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推进征收碳关税步伐,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开始投票!

来源:环球零碳发布时间:2022-06-23 00:39:52

作为欧盟绿色新政“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又称碳市场,EU-ETS)改革方案,因为内部分歧,在6月8日的欧洲议会投票中意外被搁置。

由于关联性强,欧盟碳市场改革的延迟,导致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即碳关税)和社会气候基金也延迟投票。

欧盟碳市场改革遭遇挫折,并不意味着被否决了,而是因为来自左倾的绿党和社会党的议员对方案不满意,认为没有反映欧盟的气候雄心,需要打回去修改。

6月15日,欧洲议会的中右翼欧洲人民党、社会党和民主党(S&D)以及新欧洲(自由派)宣布,这三个占据议员席位较多的党团达成了妥协和改革欧盟碳市场的新协议,将加速淘汰免费碳排放许可,并略微加快减排速度,将CBAM的范围扩大到聚合物、有机化学品和氢氨等气体。

这三个主要政治党团的协议将确保全体会议的稳定性,并确保议会有一个广泛支持的立场,以推进欧洲绿色协议的改革,其总体目标是在2050年实现欧盟气候中性。

6月22日,也就是今天,欧洲议会的全体会议,将再次对碳市场改革进行投票,其中包括对碳关税(CBAM)方案的投票。

该协议是否在全体会议上获得多数支持还有待观察。

更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国会议员曾呼吁英国政府采取行动,“立即”制定并启动单边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

这一提议近日得到英国财政部的回应,并表示,财政部确认计划就英国碳边境关税进行磋商咨询。

这意味着,在欧盟之后,英国也将很快会就碳关税启动方案的制定程序。

 

英国推进征收碳关税步伐,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开始投票!

 

来源:export.org.uk

英国碳关税提议与政府的回应

今年4月,英国国会的环境审计委员会发布报告《绿色进口:英国碳边界方法》。

这份报告认为,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有助于降低企业碳泄漏风险,避免企业为规避国内高碳污染税收而将生产线转移到海外。

该委员会主席Philip Dunne表示,CBAM利大于弊,将可敦促企业减少产品碳排放,是实现气候目标关键,且英国目前的碳排放交易系统(ETS)不包括管制进口排放量,但这类占全国总碳排放之近半,政府也应制定对高碳型进口商品的征税计划,以确保进口高碳产品与国内生产负担相同碳价。

该委员会呼吁应在2030年内发布新征税方案,政府也应咨询产业界和其他利益方,避免此类税收可能被转嫁到消费者而加剧生活成本危机的风险。

报告还提示,多边碳税系统对于降低全球排放量将比英国单独行动更有效,因此可从单边行动促进多边合作,并鼓励各国加强本国碳价和脱碳措施。

之后,英国政府在 5 月 16 日向议会提交的书面声明中确认,它将就实施 CBAM 和产品标准以解决碳泄漏问题进行磋商。

6月21日,英国政府再次就环境审计委员会进行回应,并表示希望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密切合作,并使任何由此产生的围绕 CBAM 或产品标准的政策与消费者的利益保持一致。

英国政府还确认,它正在就欧盟委员会关于欧盟 CBAM 的提议与欧盟积极接触。在回应中,部长们承诺“全面了解”欧盟机制对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影响,包括与北爱尔兰的贸易关系。

对于政府方面的回应,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 Philip Dunne 说:“委员会建议尽快开始实施单方面 CBAM 的工作,为在2030年前推出,最好是多边或单方面的推出做好准备。但这只是开始,通过这种方式可实现有意义的碳减排,如果我们未来加入多边方式,进口税会更加成功,美国和欧盟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Philip Dunne还表示,委员会期待与部长们就这一关键政策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建设性接触。我们希望为已经为英国排放交易计划做出贡献的国内制造商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欧盟碳关税对英国制造业出口影响

英国之所以紧跟欧盟的碳关税,这跟英国与欧盟的紧密的市场贸易联系有关。

欧盟的碳关税已宣布,现在只等投票通过,真正实施也将在最近几年。如果英国未能及时与欧盟在针对产业部门的气候政策上达成协调,可能会加剧危害英国出口受到碳边境调整机制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英国金融资本大量转向欧盟。

 

英国推进征收碳关税步伐,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开始投票!

 

图说:英国跟欧盟市场联系紧密

来源:www.edie.net

据统计,英国2019年产业部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其总排放量的21%,包括钢铁、水泥、铝等原材料生产,这类产业特点为资本密集,且投资期限长。

根据英国Grantham 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和英国气候变迁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如果英国将与欧盟在产业脱碳政策上协调配合,双方便可呈高度融合。在此之下,若英国对非欧盟国家的进口贸易,实施狭义碳边境调整机制(仅涵盖原材料产品,即至少一种原材料含量大于或等于90%的产品),以每吨二氧化碳50欧元计算,财政税收每年将增近8亿英镑。

如果实施广泛碳边境调整机制(即涵盖具至少一种原材料含量大于或等于50%之产品以及半成品),税收更增加约11亿英镑,其中对该税收贡献度最大的产品为钢铁及铝,分别在上述狭义及广义机制下,占总税收贡献近50%及20%。

欧盟为英国原材料出口之主要目的地,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英国向欧盟出口的原材料和半成品之年均值为589亿欧元,占同期英国生产平均总值之13.5%。而若英国出口项目完全受到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的影响,将影响英国向欧盟的出口总值约34%之贸易,因此,对英国而言,国内气候政策与欧盟保持一致应极为重要。

Grantham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的报告还显示,虽然英国制造业占全国就业比重较小,但英国制造业出口受到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影响,潜在危机仍重大。在狭义及广泛机制下,钢铁业皆将面临巨大税务负担,其次为铝业,第三是塑料生产业。

在狭义碳边境调整机制下,英国钢铁业、铝业和塑料生产业,将分别面临约6.63亿英镑、1.92亿英镑和1.72亿英镑的额外税务。

若在广义碳边境调整机制之下,英国钢铁业、铝业和塑料生产业,将分别面临更高额外税务。其中,钢铁业应缴税额将增加31%,达8.68亿英镑;铝业应缴税额增加2.2%,至1.97亿英镑;塑料生产业应缴税额也将增加18.2%,至2亿英镑。

当然,除了利益计算之外,维护《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和避免碳泄漏也是关键因素。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展示缓解气候变迁抱负,致力于为落实巴黎协议目标,围绕碳关税的机制及其作用的争论再次兴起。

大多数提出碳关税的地区,都是因为落实环境政策的决心,避免碳泄漏现象发生。所谓碳泄漏,意指业者将导致高碳排放的生产线,转移到气候规范较不严格的国家或地区。

目前英国虽已通过保护国内产业免受碳价波动之方式探讨碳泄漏问题,但此做法并不支持产业部门之低碳转型。随着碳价上涨,各国日益加强气候政策及规范,各项因素皆使各界对碳边境调整机制的关切程度提高。

为此,Grantham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建议,英国应优先考虑在反碳泄漏措施上与欧盟保持一致,为支持英国产业高度脱碳,有必要建立稳健的碳价架构。

建议认为,如果英国受制于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可能持续导致制造业碳泄漏问题。因此,应减少英国脱欧后气候政策之风险,尤其在反碳泄漏措施上之不确定性,同时应优先推动脱碳行动,加强碳市场联系,进而排除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的潜在影响,以及应与欧盟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积极合作,防止碳泄漏现象。

英国推进征收碳关税步伐,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开始投票!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国推进征收碳关税步伐,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开始投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