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输配电价改革不能与普遍服务相违背:德国电价柏林墙教训(上)

发表于:2016-10-17    

   电价的地区间差异高达71%

不管是居民用电还是工业用电,东德的电价都普遍高于西德。以居民电价为例,除了位于德国东部的首都柏林以外,东德其他五个联邦州的居民电价均高于西德的所有联邦州。举例来说,2016年东德地区图林根州的居民用户需要比西德地区不莱梅州的居民用户多承担10%以上的电费,由于德国电价在全世界范围属于较高水平,当用电量较高时电费的差异会非常大。如下图所示,同样位于东德的萨安州、萨克森州、梅前州和勃兰登堡州的电价也明显高于西德各州。

电价

  2016年德国各联邦州居民平均电费(年用电量3500度)

电价的差距不仅存在于东西德之间,同样也存在于城乡之间。在德国,城市的电价普遍要低于周边的乡村地区。2015年,除了巴符州的首府城市斯图加特的电价略高于全州平均电价以外,其他各州首府城市的电价均低于全州平均电价。而当城乡差异和东西德差异结合起来的时候,德国电价的地区差异将进一步放大。例如位于西德的城市库克斯港,2015年用电量3500度的电费只有约730欧元,而位于东德的小村镇博尔纳,等额年用电量的电费却高达1250欧元。作为收入偏低的东德农民,却要承担比西德城里人高出整整71%的电费!供电服务作为一项普遍性服务,在德国这样一个讲究公平的国家存在这样的价格差距确实不得不让人感慨,德国电价的“柏林墙”依然坚挺。

电价地区差异的最大原因来自于输配电

为何德国电价地区见的差异如此之大呢?要搞清电价地区差异的原因,首先需要先看一下德国电价的构成。如下图所示,以全德平均居民电价为例,占比重最大的前五项为输配电价24%、可再生能源分摊费23%、上网电价21.2%、商品增值税16%和电力税7.4%。

电价

  德国2016年居民电价构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