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电池转换效率依然是业内最高

发表于:2013-04-22 09:31:14    

索比光伏网讯:昨日的“第五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吴达成透露,未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仍为主流技术产品。由于技术更新的不可预见性,具体数值尚难预测。

晶体硅电池暂时领先

与晶体硅电池的“龙虎斗”中,薄膜电池开局不利。2010年,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占据着整个光伏电池市场80%的市场份额,而薄膜电池的发展并不顺利,比如2010年8月中国尚德太阳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扩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选择。

吴达成认为,光伏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造成对太阳级多晶硅材料的需求旺盛,而薄膜电池尚在发展,市场份额会逐年扩大。

虽然,薄膜电池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原材料成本低、方便大规模制造,但由于电能转化率低,因此综合成本要高于晶体硅电池。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企业的多晶硅电池转化率差别很大,尚德电力目前正在向17%至18%发展,单晶硅电池目前可以做到19%。相较而言,薄膜电池目前的转化率仅6%。

同时,随着晶体硅的价格回落,薄膜电池考验光伏企业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薄膜电池败局已定。

2月中旬,一种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在上海张江理想能源设备公司正式下线。这种设备能大幅降低硅薄膜电池生产成本,打破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据了解,目前该设备的技术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且生产成本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