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户用补贴 大概率剩50天可用

发表于:2020-10-10 16:13:06     作者:世纪新能源网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十一长假过后,现今9月户用装机量各省基本心中有数,在本月15日左右答案将揭晓。

历经8月户用装机量“出人意料”的爆发,9月户用装机量成为重要的一个节点。是涨是跌,几乎决定了今年户用指标最终走向。作为户用的三个大省,山东河北河南依旧是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初步预判,9月份的户用市场,山东平稳,河北略降,河南增长。

9月16日,2020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1.60万千瓦。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94.94万千瓦。

超1GW,单纯从数据来看已经超过了2019年10月纳入补贴的装机量,达到了另一个高点。那么户用在10月份将有怎样的表现,三个户用大省的装机量又将如何走势,户用6GW指标到底是用到十一月还是十二月?户用装机量又将达到多少?

山东:户用装机应该在3GW左右

山东户用市场在2020年依旧保持着强劲的表现,在大家都不看好的8月,其装机量达434.3 MW,照比7月份增长12.66%,全国占比 43.4 %。而截止到8月底,2020年山东户用纳入补贴的规模已经达1.68GW,占全国总量的42.53%。

对于此,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表示,9月份或将与8月份持平,但是按照8月份的装机量预判,6GW的指标或将在10月份用完,而算上延期,今天的户用将在11月底收尾。整体装机量应该在7GW左右。

对于山东9月户用的装机量,张晓斌认为将与8月持平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存量电站所占比例较大,另一方面则是山东户用的形式大多是金融模式,所以组件的涨价对此类项目装机量影响并不大。

当然,涨价潮对山东户用市场还是有影响的,张晓斌认为,否则山东的户用装机量可能更高。之所以山东的户用市场的装机量在数据上表现如此强势,与其存量电站以及订货未并网的电站有着直接的关系。

按照7月户用的表现,户用指标算上延期一个月的,能够使用到12月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按此进度计算,张晓斌认为山东的户用装机量将达到3.2-3.5GW,但是如今此种势头,户用的装机时间少一个月的情况下,山东的装机量可能在3GW左右。

对于户用补贴对山东户用市场的作用,张晓斌认为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是决定性作用。

河北:户用装机应该在1.2-1.4GW

河北8月份装机为239.7MW,相比7月份增长66.1MW,增长幅度为38.1%。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还是出乎诸多人意料之外的。

对于8月户用装机量的增长,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认为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一方面为补贴。虽然2020年的补贴相比2019年近乎降低了一半,但是0.08元的补贴对户用终端用户依旧有吸引力。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虽然户用在2021年有补贴的概率不小,但是补贴幅度必然进一步降低,坊间传言补贴标准可能会在0.04元左右,所以抓住补贴标准相对较高的一年仍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第二方面为组件的涨价对河北户用市场影响不大。马献立认为,虽然组件涨价对整个光伏行业的装机量有一点的影响,但是在8月份对河北户用装机量的影响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户用大多是提前订货,所以虽然组件价格快速增长,但并未对8月河北户用市场形成强烈的冲击。但是进入9月份,组件涨价带来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凸显。

第三方面则是源于终端用户对光伏认知度的提升。马献立认为,随着光伏的日渐发展,户用终端用户对光伏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这也是8月户用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9月的装机量,马献立认为相比8月份会有所降低,但是降低幅度不会太大,初步预估装机量应该在200+MW左右,但是不会超过240MW。预估2020年的户用装机量应该1.2-1.4GW之间。

河南:800MW或没有压力

户用三大省,8月份河南是装机量唯一相较7月份出现下滑的省份,下滑幅度为7.59%,单月装机量为103.5MW。此种表现与前期大家的市场预估相一致。

对于8月份装机量出现下滑的现象,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峰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金融方面的原因,也有屋顶租赁业务放缓的原因,也有电表领不出来的原因,而对于大家关注的组件涨价,姚峰认为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截止到8月末,河南户用总装机量为485.6MW。姚峰认为,9月-11月,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包括组件持续涨价、缺组件、领不出电表),河南装机推算完成800MW几没有压力,9月份装机量应该在120MW左右。河南8月户用装量为103.5MW, 7月份装机量为112MW,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河南省户用装机在9月份将出现增长态势。

同时,姚峰强调,最后几个月的指标很微妙,需要月月留心全国新增装机量。截止到8月末,全国户用装机量为3.95GW,还有2.05GW的指标余量,如果按照8月份的发展态势,9月份的装机量则较为关键,指标卡在10月节点成为可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