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价下调:政策如何解决消纳难题

发表于:2015-12-25    

随着燃煤上网电价下调后,酝酿多时的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调整政策终于落地。

发改委24日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称,适当降低新建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根据工程造价降低情况和适当的项目资本金收益率水平,《通知》明确,对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2018年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对光伏发电标杆电价,2016年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毛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

这几类风电和光电的资源区分别按照风量和光照条件来划分,条件越好的地区补贴相对较少。此前实行的风电上网标杆电价出台于2014年底,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此前的光伏上网电价出台于2013年8月30日。

今年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也曾向风电和光伏企业内部下发了电价下调的讨论稿,与此次降价幅度对比来看,风电基本符合预期,下调幅度略有降低。但I类和II类资源区的光伏发电标杆电价下调力度均大于此前的讨论稿,该政策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西部光伏电站的投资和建设。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此次风电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还是比较温和的,风电场成本在不断下降,这也是电价下调的重要因素。林伯强强调称,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如果能够有所保证,那么此次风电和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整体是可以接受的。

某风电行业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当前弃风限电的现象十分严重,如何能够保证电量的上网才是重要的事情,如今在发电量没有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对于风电企业多少还是有些影响的。该人士称,2014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1500多亿千瓦时,如果按照平均每千瓦时少补贴2分钱来算的话,就意味着整个行业将会少30多亿的补贴。

此前,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主管吴敬对澎湃新闻谈到,当前国家给新能源的补贴比较多,但是逐渐会下降,很多新能源企业就会在补贴比较多的时候出现“一窝蜂”上项目的局面,使得弃风、弃光限电的现象很难得到有效缓解。

此次《通知》称,这次风电、光伏上网电价调整,是为了合理引导新能源投资,促进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各地新能源平衡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

某光伏企业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此次I类和II类资源区的光伏电价下调幅度较大,但是对于III类资源区仅下调2分钱,可以看出国家的政策倾斜,扶持中东部电站,减少西部开发压力,弃风限电的状况。因为III类资源区主要是沿海地区,这些地区也是用电大区,均鼓励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落地,其中包括分布式光伏等项目。而I、II类资源区域多属于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弃光限电的问题。

上述光伏行业相关人士同时还称,虽然当前光伏行业的成本在不断下降,但中间有一些补贴并不能够及时到位,感觉这次调价还是早了一些。据了解,有些2013年8月前并网的电站,很多光伏电站的补贴已被拖欠一到两年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3日的国务院会议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将会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而其中还有一部分将会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用于补充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

《通知》同时指出,利用建筑物屋顶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全额上网”项目的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收购等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