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新政显身 西部光伏电站或陷“低迷”

发表于:2015-12-25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明年风电、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对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2018年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对光伏发电标杆电价,2016年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

今年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向风电和光伏业内下发了有关下调上网电价的讨论稿,从此次正式公布的降价幅度看,风电基本符合预期,下调幅度略有减少,而一类和二类资源区的光伏发电标杆电价下调力度大于此前的讨论稿,该政策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西部光伏电站的投资和建设。

正式文件与讨论稿中有关三类资源区的降价幅度是一致的,但一类和二类资源区的降价幅度整体比讨论稿扩大了一倍左右。在讨论稿中,规定2016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一、二类资源区的降价幅度分别为5分钱和3分钱。

三类资源区依据光照条件来划分的,光照条件越好补贴相对较少。一类资源区是指宁夏、青海海西、甘肃嘉峪关、新疆哈密等全国光照条件最好的西部地区;二类资源区是指北京、天津、东北三省、四川、云南等光照条件次之的东中部地区;三类资源区是除了上述一、二类资源区之外的光照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

近期以来,由于光伏组件成本的不断下降,国内西北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已经具备降价的空间,业内专家计算其可以承受的下降幅度在15%左右,此次中西部地区光伏电价下调幅度在8%-12.5%之间,应该还是在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

然而,上述理论数值成立的前提条件是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并且财政补贴可以及时发放到位。但实际的情况是,目前大量西部光伏电站存在弃光限电问题。国家能源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弃光较为严重的甘肃、新疆两省份,弃光率分别达到了28%和19%。此外,新能源补贴拖欠也是光伏电站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的补贴发放主要覆盖了2013年8月之前并网的电站,大量光伏电站的补贴已经被拖欠一年半或两年以上。

一个好消息是,国家终于开始着手解决补贴拖欠问题。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其中一部分的降价金额将用于补充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财新记者了解到,此次可再生能源基金或将提高0.7分/千瓦时,即从现行的1.5分/千瓦时提高到2.2分/千瓦时。业内专家预计此轮上调可以缓解当前光伏企业补贴和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缺口,目前全国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接近700多亿元,其中光伏补贴拖欠在200亿元左右。

然而,即便未来补贴可以发放到位,限电问题似乎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以新疆为例,12月初,新疆电网公司宣布,本月新疆用电负荷增长率下降12%,为保证供暖,全网火电机组需要以最低负荷发电,因此新能源电厂除了少量外送和与自备电厂交易的电量之外,全部暂停发电。

今年全国的用电需求量增长不到1%,专家预测,由于全国经济增速放缓,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压力加大,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仍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西部大型光伏电站的限电情况将继续延续,而本次一类、二类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下调超预期,将使这些电站的收益将受到进一步影响,未来这一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增速必将大幅放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