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扎堆出光伏扶贫政策 投资回报期仍是问题

发表于:2015-06-12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尽管近一年来国内光伏企业持续遭遇美国、欧盟以及澳大利亚等双反制裁,但低迷的光伏产业已回暖反弹。从2015广州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上获悉,“十二五”规划以来各地方政府加大对光伏产业支持,目前国内光伏电池产量已成为国际上占主导市场的新型产业,光伏发电装机料2020年达到1亿千瓦。

在会上多位行业人士透露,像光伏发电应用投资收益稳定性仍是行业面临最大问题,毕竟每个地方日照时间,保证收益将会是空谈。注意到,事实上近一年时间,广东省政府及广州、深圳以及东莞等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扶持光伏产业政策高达10余号文件,主要针对光伏项目资金奖励管理等,到2015年广东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GW以上;到2020年争取达到4GW以上。

2013年下半年,国内过剩的光伏产业开始悄然回暖,然而2014年初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将对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二次双方调查范围进步一扩大,刺激不少光伏产业的资本;此后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相继提出双反。毫无疑问,对于正处于回暖态势的光伏企业遭遇重击。

本月,欧盟委员更是对阿特斯太阳能、昱辉阳光、中盛光电等三家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关税,同时让对方退出最低价格承诺协议。在本次会上,广东省鸿威集团董事长王照云坦言,事实上进入2014年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发展分布式光伏。本月8日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8日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对当前国外打击形成较大反差,也是为了突破当前行业困境。

梳理发现,2014年年初以来,广东省发改委、省政府办公厅以及广州市政府、深圳发改委、东莞发改委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以及项目奖励补助等政策措施,从针对光伏发电并网、补贴、金融等政策大力扶持。

仅广东省目前有高达134个拟在建的光伏项目,预计到2015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争取达到400万千瓦以上。

广州硕耐节能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刚认为,目前虽然很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但投资收益稳定性这个依然是遇到最大问题,像广东省针对居民光伏发电设备政策6月份开始,每个地方日照时间不一样,保证收益将会是一个空谈,只能一定程度上保证风险降低。但这个投资回报期可能长达六年时间之久。

“如果要六年半要收回成本,年收益最低要高于14%,其实这是比较高的收益。但问题关键是必须保证五六年之内一定收回成本的。”上述人士说到。

来自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华南区域公司总裁程耀宇透露,新能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环保的角度,从所谓的能源使用的角度,包括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综合来说,国家不会减少对光伏产业的扶贫,这样来说石油价格下降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倒是没有太大的关系。

同时他指出,目前公司在汽车上安装发电设备产品目前只能满足电力需求,暂时不能满足动力需求,但是到年底,就有纯电动、柔性的、转化率最高的发电,完全可以满足汽车的动力需要,基本上驱动能够达到二百公里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