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手续办妥物业挡道 光伏屋顶叫好不叫座

发表于:2014-11-10    

一年前就递交光伏屋顶申请,所有手续办妥却因过不了最后一道物业关而迟迟无法安装。呼声正高的光伏屋顶缘何被物业挡在门外?昨天,市民王先生来到光伏发电进万家宣讲会现场诉说了他的遭遇,呼吁社会能够加大对新能源民生应用的关注。

在去年10月份的无锡新能源大会上,家住新梁溪人家的王先生被清洁绿色的光伏屋顶吸引。因在该小区拥有一幢别墅,且符合所有安装条件,王先生决定尝试这一新能源。同一家光伏屋顶设计安装企业谈妥价格后,王先生就开始办理申请并网流程。去年12月,在市供电公司立案后,王先生于今年1月拿到了供电公司的接入批复。随后,王先生联系了施工方并告知了物业,同时征得了小区业委会的同意。但物业以安装光伏屋顶会造成光污染、有噪音、有辐射,且影响建筑安全为由,拒绝了王先生的申请。按照供电公司的要求,必须要物业出同意证明才能进行接入,安装一事就此搁浅至今。“我在国外的别墅也安装了光伏屋顶,政府都是鼓励民众安装的。现在国内雾霾天这么多,光伏电站为什么还会受到阻拦?”王先生想不明白。王先生家所在的小区物业方面则表示,物业不同意施工,主要是因为有其他业主提出反对。

记者就此问题在光伏发电进万家宣讲会现场采访了多家光伏企业,他们的回答都是肯定了光伏屋顶的安全性。一家光伏企业的研究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光伏发电的原理:当太阳光照射到由半导体材料制作成的光伏板上,太阳能辐射被半导体材料吸收,形成内建静电场,接上负载后产生电流,这就是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原理,并不会形成光反射。“和我们平常所见的玻璃幕墙反射光线不是一个原理,不会产生光污染,也不会有噪音。”该研究人员形容光伏屋顶状态为“默默发电”,并坚称太阳能是城市能源的首选。另一家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坦言,在推广过程中也遇到过在物业方被卡的状况,但由于大众对于光伏电站了解不多,在沟通上还是比较困难。除此以外,从用户递交申请到完成并网总共需要在供电、发改、物业、业委会(或居委会)盖齐6个章,流程不够简化而导致周期太长,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自无锡市供电公司的统计,目前全市仅有21户普通居民家庭接入光伏电站,大部分还是别墅家庭以及私房,推广进度相比其他城市明显滞后,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无锡市会展办主任徐惠娟表示,眼下光伏电站的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降,但消费者的观念还没有跟上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一场体制、机制、观念的革命。”她也呼吁相关部门能简化实施流程,多提供科普平台,让光伏走入更多家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