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3至5年 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将真正实现“商业化”

发表于:2014-11-10    

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香8日在天津表示,未来3年至5年,中国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成本将下降至每瓦0.4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5元,届时,用电价格会超过发电成本,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将真正实现“商业化”。

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代表,光伏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并成长为国际新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但遗憾的是,中国生产出的光伏产品中,有9成以上出口国外。

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的最大出口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有近358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出口,其中70%以上是输送到欧洲市场。2013年欧盟决定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将中国光伏企业带入“冷冬”。随后,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提振光伏业。

王秀香说,2011至2013年间,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是痛苦的时期,但企业同时也经历了宝贵的加强技术、管理创新、优胜劣汰的过程。

她根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几个大型光伏企业的季报分析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国光伏行业已逐渐走出困境。据王秀香介绍,目前中国大型光伏企业产品销售,已经不再依靠传统欧洲市场,在美国、日本、非洲、南美都占有一定份额。“这说明中国光伏行业的市场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稳定了。”

对于目前中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出席当日论坛的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认为,智能电网发展不够。

他说,所有新兴能源都是不稳定的、间断性的,而发电需要均衡的供应。“智能电网就是在供电多的时候,把电储存起来,没太阳、阴天供电低的时候再将电能释放,目前这一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20GW,2014年计划安装10GW,至2020年,中国将有100GW的光伏装机容量。

赵颖说,中国光伏产量在增加,成本却在下降。据他介绍,2007年,中国光伏价格每瓦约每36元人民币,现在每瓦3.8元,短短七年时间成本下降10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