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庆市民光伏发电赚到电费 卖电回本有点悬

发表于:2014-05-07    

近日,家住双桥经开区双北路东升苑的居民李强收到来自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的一张特殊电费通知单“—301.35元”,这是他3个月来光伏发电所获收益。据了解,2作为我市首例采用光伏发电的市民,李强如今从“缴电费”变成了“领电费”。

  网上买太阳能板发电

在李强家的楼顶天台上,11块太阳能电池板分散安装在西侧——这就是他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量为2.760千瓦,投资1.5万元,耗时半年建成。当着记者的面,李强掏出手机开始展示,“在手机上,我随时可以看到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情况,再点一下屏幕,就可远程打开蓄满电的蓄电池,给家用电器供电。”李强说,自己学的是电子专业。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支持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文件,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他心底的“光伏梦”。最终,李强在今年3月11日递交了居民分布式光伏并网申请,并开始着手打造楼顶发电站,所用的太阳能板有40斤重,都是网购的。

  发电用不完卖给国家

“因为该项目在市内尚属首例,我们也只有摸着石头过河。”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双桥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班副班长李先辉说。经过专业人员制定接入系统方案、安装电能计量装置、并网验收和调试等一些列工作后,李强的项目于4月28日成功并网。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统计,截至8月13日,李强所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共发电838.33度,“夏季除日常照明外,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都靠楼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每天用完还有剩余。”李强多出来的671度电由永川供电公司按每度0.4491元收购,粗略算下来,一年有千元左右收益。

  光伏发电回本有点悬

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发策部项目接入方案负责人王天英介绍,普通居民的光伏发电项目,须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能超过6000千瓦。

李强说,按目前的发电状况,他大约要15年收回成本,而这套太阳能电池板的使用寿命也只有15~20年。

此外,重庆是全国日照强度最低的城市之一,秋冬季节一天顶多能发两三度电,以此计算,若要以卖电生财,几乎不可能,因为投入产出很难成正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