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工程难查骗补 一面清算一面推新政

发表于:2013-06-24 09:02:0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拟推出多项措施解决困扰光伏行业收购、融资困难等问题,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被视作未来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重头戏。

多位大型光伏企业高管均对记者表示,期盼已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入网方案有望在8月之前出台,以应对8月6日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率可能由11.8%提升至47.6%的惨烈现实。

一位发改委人士透露,在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方案的同时,政府或取消自2009年延续至今的金太阳工程。“由于对光伏设备进行50%以上的补贴,金太阳工程自诞生之日起,骗补行为、劣质产品就层出不穷,所以将会用分布式发电来进行替代。”

光伏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以后我国将实行西部大型电站和东部分布式发电并行的补贴政策。“面对外部危机,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下半年国内市场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将会进入一个缓慢的复苏阶段。”

金太阳“退休”

金太阳工程由于规定补贴在建设端,而不注重后期的发电,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先天不足。

“分布式发电是金太阳工程的替代物,而对于金太阳工程,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已经失望透顶了。”江苏一家光伏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金太阳工程曾是光伏行业里重点支持的项目,自2009年开始,财政部、科技部和能源局联手对被列入名单中的太阳能屋顶项目分别给予50%~70%建设端补贴。

资料显示,至今共有900多个项目被列入补贴的名单中,对这些项目的补贴超过了200亿元。

“金太阳工程由于规定补贴在建设端,而不注重后期的发电,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先天不足,所以始终伴随着骗补贴、产品低劣、工程延期等丑闻,也使得拨款的几个部门陷入尴尬处境。”该高管说。

痛定思痛之后,2013年5月,财政部发出《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规定,没有按期完工的项目要求取消示范工程,收回补贴资金,而对没有按期并网的项目,则将被暂时收回补贴资金,待并网发电后再来函申请拨付。

据记者了解,自5月开始的清算行动,涉及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310个,到目前为止,财政部要求追回补贴的项目多达109个,涉及资金近百亿元,这次清查行动也让整个业界为之震动。

“相关部门一方面在清算旧账,另一方面开始推出新政。”尚德电力一位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分布式发电方案与金太阳不一样的地方是,金太阳是政府出钱给企业补贴发电设备费用,后期企业发不发电,政府不会再过问,这就会留下漏洞;而分布式发电方案则是电价补贴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企业如果不发电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

上述人士认为,如从企业角度而言,自然更欢迎金太阳工程,因为一些企业可以在申请的过程中虚报设备和建设价格,这样就能获得来自中央财政更多的补贴,能在两三年内收回成本。

“而如果严格按照分布式发电补贴方案,收回成本将至少需要七年左右的时间。”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