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双反47%税率引发轩然大波 焦虑情绪将延至下月初

发表于:2013-05-09 14:24: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昨夜,来自两位欧盟官员的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周三同意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则新闻一经发布,立即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评论道,该来的还是来了,没想到是这么高的比例。

尽管本月15日欧盟方面还有一个投票议程,官方正式初裁结果也要在下月初公布,但这个似真似假的税率还是让人惊起一身冷汗,中国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将在2013年搅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光伏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企业、媒体、券商纷纷做出回应。晶科官方微博回复说,帐户里的数字超过一个临界点,增加的你就感受不到了。这个税率超过30%,那50%和500%就没有差别了。为什么世界上就一个空客、一个波音?高技术门槛和配套的严格法律是对智慧财富的尊敬,企业不应做短视的投机,品质决定成功。

英利方面则表示,现在任何数据都是猜测,不管结果怎样,英利绝不会轻言放弃市场,我们有信心通过领先的技术水平、国际化的品牌优势、完善的成本控制赢得市场!最后,继续抗议欧盟的贸易保护行为!

另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这对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除龙头企业外,大多数企业都将自生自灭,从而达到彻底的去产能化。

寄希望于国内项目市场启动和对欧洲多晶硅双反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和德国能源署总裁斯蒂芬-科勒7日发表题为“用联盟代替对抗”的联合声明,呼吁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产品全价值链的视野下加强合作,在不断发展的中国以及全球的光伏市场中实现互利共赢。

该声明义正言辞地指出,这种惩罚性关税的一旦开启,就可能发生一场贸易战,对德国设备和产品供应商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一些德国光伏生产企业指责中国政府的补贴是全球产能过剩的原因。但正确的提问应该是:在哪些国家还没有对太阳能企业提供过补助?

该来的终归要来,热议过后是冷静的思索。有人对政府在此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表示失望,“从欧美政府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在用不当补贴手段扶持中国光伏制造业,鼓励他们出口并抢占海外市场份额,在整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并没有很好地消除歧见,也没有做出任何努力去消除矛盾,只是任由发展和矛盾加深直至不可调和,最后再用无力而又苍白的警告以显示自己的愤怒。”

安信证券资深分析师苏旺兴告诉记者,欧洲征税不可避免,虽然最终税率和方式有待定论。目前,欧洲产品相比于中国产品溢价最多20%,这意味着20%以上的税率将摧毁中国产品。

他说,47%的税率之高远超预期,中国政府的国内政策也将超预期对冲欧洲风险,中国市场启动必要而且必须。

最终的欧盟双反初裁结果将如何?中国光伏业将以何种姿态面对这场“浩劫”?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期待国家能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并实施强有力的应对举措,以维护中国光伏产业的权益。在目前业内的讨论中,大家均寄希望于国内市场的启动和多晶硅双反的反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