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面对“双反” 中国光伏累了!

发表于:2013-05-09 14:12:50    

索比光伏网讯:过去一年间,媒体都在唱衰光伏。人们事后诸葛地分析光伏没落的原因,鄙视光伏行业没什么高新技术,只会骗取补贴。客观公允地说,中国的光伏公司从创业之初便与国际接轨,集中了大量的海归人士,公司经营理念、管理水平都是一流的,无论是可能倒掉的尚德、赛维LDK,还是仍旧稳健的英利、天合光能,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企业成长过程都值得书写。

现在大多光伏企业已不再把过多精力放在应付欧盟的反倾销了,转而积极开拓日本、非洲、中东及中国市场。今天外媒报道欧盟将于6月6日起开始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47%的惩罚性关税,这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板反倾销税率的地区,对中国光伏说“不”的还有印度。在经历了高速增长的繁荣之后,中国光伏行业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开始,进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和一年前美国宣布初裁结果的热闹不同,今天光伏行业对这一结果已经表现得漠不关心了。去年美国时间3月20日下午(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国宣布反补贴初裁税率时,由于中美时差的问题,我所认识的几个光伏业内人士晚上几乎没有睡觉。

结果出来之后,大家对反补贴税率最高4.73%的结果感到庆幸,但马上又开始忧虑反倾销税率可能会不尽如人意。最后初裁反倾销税率最高达250%,也的确给了中国光伏一记闷棍。

在看到外媒的报道之后,我打电话给英利的公共关系总监梁田,他没想到会这么早就出来消息,因为按照反倾销案件的时间安排,6月才宣布初裁结果,对于欧盟这么早放出消息,梁田感到略有吃惊,但情绪也仅此而已。我在微博上关注的众多光伏人士,都没有对这个消息公开发表意见。电话联系了几个比较熟悉的人,多数反应就是“哦”一声这么简单,不愿再多说什么。疲了,累了。

实际上,从美国在2011年年底决定对中国光伏电池板立案时,国内光伏公司已经开始在忧虑欧盟也会效仿了。爱打官司的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最早是在欧盟游说政府立案调查中国光伏,没有达到目的之后转而在美国提起双反,美国立案之后,欧盟立案便是迟早的事情了。

有了长达一年的心理准备期,今天欧盟放出消息后,多数企业已经不再关心了,甚至连我自己都倦怠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