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受热捧,波兰将提前完成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目标

发表于:2020-09-10 08:55:5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数据显示,波兰上半年月平均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稳定维持在10万千瓦级。有分析认为,在此发展势头下,波兰将提前完成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目标。

分布式光伏受热捧

根据波兰电网运营商PSE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波兰总共新增光伏装机961兆瓦;截至7月底,波兰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26吉瓦。其中,今年前7月的新增容量就占了总容量的42.5%。

行业媒体援引业内专家的观点称,现阶段,波兰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分布式光伏市场,净计量电价政策等利好措施促进了波兰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今年初,波兰政府又出台新政,允许规模在50千瓦以上的小型光伏电站向电网出售多余的电力,这将进一步激励工商企业投资安装屋顶光伏。

波兰能源与气候研究所对上述看法表示认同,并认为2019年以来,波兰分布式光伏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助力该国光伏产业快速扩张。“投资商十分看好小型光伏电站的发展前景。从目前形势来看,预计今年光伏产业的投资重点仍将在分布式光伏市场上。到2021年,将有大量规模不及1兆瓦的小型光伏电站建成投运。”

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投资热情一分不减。6月,欧洲投资银行向波兰光伏企业Energy Solar Projekty发放了总额为1800万欧元的贷款,资助其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每个项目规模不超过1兆瓦,项目总装机规模约66兆瓦。

此外,记者媒体透露,波兰政府正计划启动新一轮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招标总规模预计为800兆瓦。

 

分布式光伏受热捧,波兰将提前完成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目标

 

政府发力大型光伏电站

虽然分布式市场火热,但该类型项目体量并不大。如要完成“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7.8吉瓦”的目标,波兰光伏产业当然也不能放弃集中式光伏市场。

波兰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波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累计装机容量仅为708兆瓦,约占全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的1/3。

可再生能源咨询网站Gramwzielone认为,随着波兰政府启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招标,未来集中式光伏市场将成为波兰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增长的中坚力量。预计到2023年,波兰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光伏电站建成投运,届时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容量将和分布式光伏项目持平。

根据波兰政府规划,今年将开展总规模为1.5吉瓦的光伏项目招标,明年招标规模将提升至1.7吉瓦。具体来看,今年大型光伏电站的招标规模为700兆瓦,中标企业将签署为期长达15年的电力购买协议(PPA)。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认为,此前,波兰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利好政策偏向分布式市场,导致大型地面光伏项目在当地几乎没有需求。近年来,波兰政府通过PPA、差价合同等方式推动集中式光伏的发展。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预计,到2030年,波兰将有规模约20吉瓦的火电厂和燃气电厂关闭,这将促进该地对集中式光伏发电需求的增加。

未来5年发展前景良好

行业数据分析机构GlobalData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市场原本预计波兰光伏需求或将下滑,但事实上今年波兰光伏产业依旧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3月,波兰光伏组件的需求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

虽然波兰光伏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展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但为了支持行业发展,波兰政府依旧出台了保障措施,将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运并网时间推迟至2021年5月。

GlobalData认为,按照波兰政府目前的规划,波兰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市场将齐头并进,都将引发投资热潮。在公共事业单位和私营企业共同参与下,未来5年,波兰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每年将以吉瓦级的规模增长,到2025年,波兰有望提前完成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7.8吉瓦的目标。

彭博新能源财经也格外看好波兰光伏市场的发展前景。据其预测,今年波兰将跻身全球十大光伏市场。

GlobalData称,未来5年,波兰光伏产业将以“最快”的速度发展。到今年底,波兰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占其电力装机总规模的3.5%以上;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7%。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