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设规模超1.5GW,隆基新能源探索分布式光伏驱动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9-11-12 17:00:48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从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以来,大批优秀企业将目光瞄准分布式光伏。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分布式光伏进入了去补贴化、从“政策驱动”走向“需求驱动”的发展阶段。

作为先行者,隆基新能源看准分布式发展契机,积极参与分布式光伏建设。依托隆基股份领先的单晶优势,以单晶高效组件为核心,深度整合华为、古瑞瓦特、中信博等业内领先的光伏系统配套企业,实现光伏系统发电效率、系统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率的最优表现。在11月6-7日举办的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中,隆基新能源总经理陈鹏飞在演讲中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全球各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选能源解决方案。


隆基新能源总经理陈鹏飞

深度布局分布式

发展光伏,是全球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主要趋势,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中国建设的重点方向。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系统造价的不断降低,在国家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的共同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

今年以来,中国光伏市场的交易中枢从传统集中式电站逐渐转向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众多头部企业相继加大分布式光伏投资力度,将分布式投资推向新高度。除了传统光伏电站企业投资者外,基金、金融投资机构,园区/大中型制造业企业,都在通过投资光伏市场,兑现使用绿色能源的社会承诺。

作为较早布局分布式光伏的隆基新能源,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深耕分布式光伏EPC领域,截止目前已拥有累计超过1.5G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经验。此外,自2017年起,隆基新能源便开始进行市场布局和合作伙伴的开发,目前在东南亚等区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地建设的新项目,推动了当地清洁能源的普及和应用。

隆基新能源总经理陈鹏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5年成立伊始,隆基新能源就积极投身于分布式项目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超过800个项目的建设,总装机容量超过1.5GW,快速掌握了从设计前端到最终交付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同时,我们有一支快速提升的团队,为客户提供的EPC交付服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隆基新能源以全球领先的单晶技术带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同时,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实证电站每一天的数据,也为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据了解,隆基新能源目前的业务涵盖分布式光伏、BIPV、微电网、离网储能、合同能源管理、能源互联网、能源系统集成及优化等领域。同时,隆基新能源也在积极的进行海外市场的调研,非洲、中东、南美等光伏发展潜力较大的国际市场将成为下一步业务拓展的重点。

助推工商业建设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要达到60GW,实现这一目标2017-2020分布式年均装机量需达到10GW以上;IEA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到2024年全球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将翻番,而工商业屋顶将成为分布式光伏应用的主要领域。

如何让工商业企业屋顶迅速得到充分利用,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基于此,隆基新能源以光伏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视角,结合工商业光伏的特质,从品牌、产品、技术、品质、服务几大方面切入,提出了“超出客户想象”的价值主张。

隆基新能源总经理陈鹏飞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科技公司,隆基掌握目前全球最高转换率的单晶电池和组件产品技术,具备很强的品牌和产品领先优势。其次,隆基新能源独有的系统集成能力,能够实现最高的系统发电效率;隆基新能源建立的横贯设计端、采购端、工程端、验收端的全流程品控机制,确保将最高品质的电站交付到客户手中。同时,隆基新能源为客户提供专业、贴心、周到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体系,尤其在电站运维方面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托管服务,确保电站长期发电效率保持最佳状态。

由于目前中国能源消费约70%的比重在工商业,而工商业的平均用电成本远高于工商业分布式广度的系统成本。对企业来讲,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无疑是一个巨大风口。陈鹏飞说,工商业主通过分布式光伏实现清洁能源的使用,能够有效节约30%以上的成本,同时,还将享受政策支持下的示范企业或园区、绿色制造重大工程、经济奖励等非可再生能源补贴。

BIPV带动绿色建筑发展

为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率,实现绿色建筑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隆基新能源在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域全面发力,利用隆基强大的科研优势和市场积累,着力推出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多种BIPV产品形态。

陈鹏飞表示,“低空间成本、低输变电成本、低综合安装成本”的BIPV发电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太阳能应用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明年5月份我们就要推出隆基第一款BIPV的产品,在去补贴时代,我们认为BIPV是新的增长极。”

当前,光伏行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分布式光伏已经从过去的追求装机量转变为注重品质和发电效率。加大科研投入和产品创新,持续推动光伏发电和系统成本的降低成为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时,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光伏与储能、光伏与建筑、光伏与微电网等应用场景,也为分布式光伏的提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经历了起步、爆发式增长、政策性调整、再出发的分布式光伏,在隆基新能源的资源赋能下,正在实现华丽的转身。未来,它不仅是可再生能源的优化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乃至不同国家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中,也将成为实现节能减排的首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