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已经来临——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

发表于:2019-09-15 14:27: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当隆基股份(601012.SH)市值超过千亿的时候,作为该公司董事长的钟宝申略显平静。他在内部告诫员工,市值多少归结于资本市场,隆基最重要的是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自2000年成立以来,隆基股份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商。截至2019年9月11日,隆基股份是A股市场唯一一家市值突破千亿的光伏企业。

事实上,隆基股份的崛起得益于国内光伏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如今,其正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转型。

钟宝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光伏发电的降本趋势明显,具有相当的经济性,如今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完成能源结构转型,已经具备了可行性。

助力“平价上网

《中国经营报》:相对于火力发电,目前光伏是否具备足够的价格优势?

钟宝申:就在几天前,在内蒙古达拉特旗举行的太阳能招标中,已经出现了0.26元的中标电价,在中国的多个省区,光伏发电的价格已经低于煤电。

除此之外,在南美、中东、南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光伏发电已经成为了最便宜的能源种类。当光伏发电足够低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价格的峰谷机制、储能及多能互补等方式解决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问题。在中国的青海省,已经通过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之间的资源互补,实现了连续15天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完全实现可再生能源供能方面做出了表率。

根据测算,占地面积为一亩的太阳能设施一年时间所能发出的电能能够驱动电动汽车的行使里程与75吨汽油驱动电动汽车所行使的里程相当,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一年的发电量则相当于10亿吨汽油。根据目前的能源消耗,只需要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发展光伏,就可以满足全国的石油消耗。而只需5万平方公里土地,就可以满足全国所有的能源需求。而目前中国拥有170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化土地和260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也就是说,中国沙漠土地面积的3%用于开展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全国的能源需求。

《中国经营报》:电能具有“即发即用”的属性,而光伏受到日照条件制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钟宝申:在10年前,一块硅晶板售价约90元,而现在仅需要3元,这些都得益于光伏行业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得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与此对应的储能的成本在未来也会因技术创新不断降低。

通过储能技术,将白天生产的光伏电能储存在电动车等设备中,晚上的时候再释放出来;至于那些耗能的企业,可以有针对的进行一些能量转换,比如可以利用白天的光伏电能将低处的水抽到高出,形成势能,到了晚上再进行水利发电。

当然远距离输送也有利于光伏电能的普及。我国目前已经开展了从湖北到青海的远距离能源输送工程。通过在青海建立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基地以及远距离输送技术,将价格低廉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东部的负荷集中区。而这样的尝试可以在全球很多地区进行推广,例如可以在北非建立清洁能源基地,向欧洲输送极具经济性的太阳能电力,这是完全可行的,而且可以降低欧洲的能源使用成本。

《中国经营报》:光伏发电对于能源转型有何意义?

钟宝申:由于太阳能发电的易得行和安装、发电的便利性,光伏发电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有着重要作用。在电网不完善的贫困国家和地区,光伏发电可以让当地居民更加便捷的获得稳定的电力资源,同时由电能带来信息、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于消除贫困有着重要意义。

另外,发展清洁能源是遏制碳排放,放缓全球气候变暖速度,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所在,这是十分具有必要性的。同时,光伏发电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经济性,储能技术的进步和超级电网的建设,都将解决其间歇性问题,这也使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完成能源结构转型具备了可行性。

聚焦单晶主业

《中国经营报》:隆基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商,是否曾遇到过生死困难?

钟宝申:在我的经营理念里,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大风大浪,一直在健康成长,是经营者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如果把一个企业经营到快死了,再把它挽救回来,我认为已经失败了一次。即便是用了多么好的技巧、远见再把企业救活了,那只能说在挽救这个企业的过程中作出了贡献,但是在经营企业上已经算是失败了。

2012年,当时市场需求下滑,即便这时候单晶硅片已经非常有竞争力了,但还是卖不掉。这也是隆基最困难的时候。后来,我们技术取得了突破,并进入下游直接对客户宣传,同时这个行业内更多的人认识到单晶的竞争力。

《中国经营报》:光伏企业几经兴衰轮回,隆基股份如何跳出这种怪圈?

钟宝申:光伏行业虽然增长迅猛,但其本质在于技术快速更迭驱动行业竞争力提升,除此之外,在政策波动和企业扩张的作用下,光伏市场的波动性相对剧烈,曾经的一些行业巨头在市场波动期间陨落。

隆基股份在企业战略管理和解决日常问题的时候,高度统一地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的第一性”原则;二是立足未来、着眼长远。在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决策层都完全按以上两个原则执行,不会被短期利益或困难所迷惑。隆基自始至终,都忠诚的专注于以下方面:第一,专注于单晶技术路线,无论短期内如何波动,单晶是最终的方向;第二,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领先,提供更低度电成本的产品是制胜之本;第三,专注于主业,与主业无关的利益不会贪求。

隆基始终将客户的价值放在第一位。我们内部有一条16字经营方针,“产品领先、稳健经营、唯实协作、高效运营”,我们要求产品一定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要有独特价值,强调“不领先、不扩产”,我们的扩产计划都是建立在技术绝对领先的基础上,每年保持5%~7%的研发投入强度,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之首。

布局海外市场

《中国经营报》:2019年半年报显示,隆基股份在海外市场业务占比已经超过70%。当初,隆基股份基于什么原因布局海外市场?

钟宝申:隆基进入组件领域之后,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在2018年“5·31新政”之前,隆基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因为我们一直生产市场上的高端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之初,隆基一直做品牌、做渠道、做客户认证等,但是我们没有卖产品,做了很多的前期布局工作。所以,后来我们进入海外市场就发展得很快。

《中国经营报》:中美贸易摩擦、光伏“双反”等是否会对隆基股份的海外业务带来影响?

钟宝申:对于“双反”等贸易壁垒,隆基是倡导贸易自由化,只要贸易自由化,才能够取长补短,各取所需,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反之,如果各自封闭,则会造成成本的增加,阻碍全球经济的发展。

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今非昔比,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在技术创新、全球布局、规模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早在2011年,美国就开始了针对中国光伏产业进行“双反”。彼时,中国光伏产业刚刚起步,处于“两头在外”的困局,无论是生产原料还是最终的产品输出都严重依赖欧美市场。

在这种残酷的竞争环境中,隆基股份加强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尖端科技的核心实力,近3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近40亿元,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和单晶硅片产量均位居全球第一,技术领先让隆基也获得了高速的成长和发展。

面对贸易战,隆基加快自身的国际化、全球化步伐,拓展除欧美外的其他新兴市场。2017年仅有10%产品出口海外,2018年,组件出货7GW,海外出货占比为30%。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有76%的组件产品出口海外。此外,隆基股份在马来西亚也布局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通过马来西亚基地出口也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策略。

隆基积累了坚实的技术领先优势,研发的PERC双面组件能够实现更大的客户价值,发电量更多,有效降低度电成本,比起传统单面组件,采用双面组件能让电站级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增加约10%,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竞争产品。

2019年6月中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自2019年6月13日起对双面光伏组件授予201关税条款的豁免权,免于征收25%的额外关税,因为欧美本土的光伏企业在技术方面没有跟上,在全球竞争中逐渐出局,更需要中国先进的光伏产品的支持。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