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项重磅新政发布,巨变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于:2017-12-20 10:05:00    

 “未来当人们再回想起2017年冬天的‘光伏蓝’,才会意识到,变革早已经悄悄开始。”

——鲁迅 没说过这句话。

取暖方式的变革

2017年的冬天跟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蓝天多了,农民的取暖方式变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用气、用电采暖。

这得益于从2017年5月份开始,国家频繁发布关于“煤改电”、“煤改气”的政策。

·盘点今年以来清洁取暖相关政策:

5月20日,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开展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试点;

6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开展北方地区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

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规划指出,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

……

特别是最近两天,关于清洁取暖新政频发,这说明,煤改电、煤改气绝对不仅仅是口头说说,而是要切实实现的目标。

未来,大多数老百姓将会用电、用气取暖,如果考虑到天然气的不可再生性,那么光伏+电采暖将会成为未来农村主流。

用电方式的变革

配合电采暖带来的用电缺口、变压器容量等问题,国家也在积极想办法。

2015年,国家正式启动电改,确定了未来电力交易的模式。

201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而就在昨天,国家能源局专门就这份文件回答了记者提问,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足以说明这份文件的重要性。

那么这个新政会对咱老百姓产生哪些影响呢?

首先从用电端,以后老百姓不止有电网一个买电渠道,装了光伏电站的邻居等有发电能力的业主,都可以成为卖电方。

其次,从费用上,老百姓买电不只有电费这一项构成,而且还加上了给电网的过网费,相当于电网线路是电网修建的,所以需要向电网交一些“过路费”,这样一来,居民用电价格有可能上升;

第三,家里装有光伏电站的业主,除了拿国家补贴,还可以直接卖电给有需要的第三方,可能是邻居,也可能是路人,总之,多了一项收入渠道,而且国家为了保障咱老百姓卖电权益,还专门规定了三方交易模式。

所以,未来随着用电量的增加、电费可能的上涨,更多的卖电渠道,在自家闲置屋顶安装一套家用光伏电站,将会成为合适的选择。

今年以来这些政策的发布,包括此前将光伏发电列入十三五规划,充分说明,国家对于发展清洁能源这件事是认真的,有计划的,而且是必须要实现的。

所以,未来咱老百姓会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呢?

屋顶上或院子里有一座家用光伏电站,配备一套储能系统,一方面给家里的电动汽车充电;冬天来了可以用来供暖;剩下的还可以通过电网卖给其他人……

不但生活更方便,费用更节省,而且还能享受到更多蓝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这样的巨变,你期待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