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夏新能源装机量位居全国第二位

发表于:2017-03-15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 3月13日,“2012年宁夏被国家批复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装机达到1468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位。新能源年发电量184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三位,成为全国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西北是风能和太阳能富集地区,也是全国新能源建设的主战场。作为西北疆域面积最小的省区,宁夏的疆域面积和经济体量都远远不如其他几个省区,何以能够领跑国内新能源行业?“过去都说宁夏面积小,发展空间小。现在恰恰相反,因为宁夏疆域紧凑,我们更易于进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规划布局,使产业布局最经济、最科学。过去经济落后时,宁夏干净的空气、充足的阳光很难转化成产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都成为宁夏发展的新优势。而且宁夏已经建成国家西电东送基地,电力稳定、火力强大,基础设施完善,具有配置资源的强大优势!”张八五介绍说,宁夏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储量丰富,风能资源总储量超过22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可开发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兴产业和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通过规划引导、龙头带动、产业配套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使宁夏新能源产业步入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新能源资源配置方式。从2015年起,按照“集约化、园区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宁夏统筹全区资源规划了10大光伏园区,按照全区统一的资源配置原则,高标准优选投资主体,引进了一批技术先进、产业竞争力较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入驻光伏园区,已建成投运一批大型光伏园区电站,并带动自治区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企业光伏项目效益最大化和地方经济发展最大化共赢。

推动新能源与民生改善相结合。通过把光伏发电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宁夏在永宁县闽宁镇等地开展了光伏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实施了一批光伏扶贫试点工程。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调研期间深入试点项目,对闽宁镇农光互补大棚试点项目对产业扶贫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中民投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盐池项目首批350兆瓦于去年实现并网发电,该公司创新总结出了“光伏+”多种途径的新扶贫模式,力争帮助宁夏盐池县2018年实现提前脱贫。

推动新能源新技术推广应用。在吴忠市红寺堡弘德工业园区区开展新能源微电网建设试点,探索微电网电能运行机制;积极推动风电供暖、太阳能光热发电等新技术项目前期工作;在固原5县区、永宁县等地区实施了乡村小学、乡村卫生室太阳能光伏供暖试点,为乡村公用设施冬季采暖探索了新路径。

开展新能源市场化改革探索。通过已有的宁东至山东、宁东至浙江外送通道1200万千瓦外送能力,积极推动新能源企业开展跨省跨区现货交易,结合区内电力市场交易探索新能源发电权交易、新能源替代燃煤小火电等试点,推动新能源消纳。

目前,宁夏已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最快的省区之一,新能源也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极。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装机达到1468万千瓦,同比增长30%,占宁夏电力装机的43%,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风电装机942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了2.6倍,光伏发电526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了8.9倍。新能源年发电量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占全区发电量15%,位居全国第三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宁夏创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推动新能源示范区建设。”张八五介绍说,一是统筹区内区外两个市场,利用好现有通道,争取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通道建设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协调发展,创新适应新能源发展的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二是以银川新能源示范城市、青铜峡绿色示范县建设及分布式光伏、光伏设施农业等试点工程为重点,推动新能源综合应用示范。三是开展光热、储能、多能互补、电动汽车等新技术项目试点,促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到‘十三五’末,宁夏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占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建成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张八五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