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加大光伏精准扶贫力度

发表于:2017-03-11    

3月9日,晶科能源两会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办。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与全国媒体就晶科能源的快速发展、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光伏扶贫和海外市场布局等话题进行交流,进一步明确晶科能源未来将不断加大光伏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积极参与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引领光伏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新标准的制定。

光伏发电潜在市场超万亿光伏扶贫大有可为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且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 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充分释放农场市场潜力,开辟脱贫攻坚战的新途径。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其中,“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陈康平说:“如同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一样,光伏产品在农村民居屋顶应用有巨大空间。伴随着以新一轮城镇化为核心的村镇建设、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未来生态和节能产品的应用发展前景广阔,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

相比于早期的资金扶贫、物资扶贫以及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更具有操作简单、方便应用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但光伏扶贫仍然面对诸多问题,如资金缺口大、融资难,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等。陈康平说:“以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例,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8000元。其余的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的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滞后。”

因此,他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 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另外,目前各银行还没有建立光伏扶贫专项贷款,他建议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

陈康平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实现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高质量产品提升竞争力

晶科能源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几轮光伏洗牌过程中逆势发展,快速成为全球第一(出货量、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等指标),并实现了“3个国内生产基地、3个海外工厂、16个海外子公司、18个海外销售办事处、销售遍及五大洲70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布局。

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新能源生产和利用,晶科能源带着资本、技术、经验,积极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据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晶科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晶硅电池组件制造商。《财富》杂志全球发布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晶科能源跃升至第330名,较去年提升了107位。另外,在《财富》发布的全球“2016年成长最快的100家公司”排行榜中,晶科能源位居第16名。

当被问及晶科能源迅速发展的经验时,陈康平表示晶科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其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秉承“品质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高功率、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支撑起高质量的产品。

参与光伏“领跑者”计划引领行业新标准

晶科能源自成立来,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快速增长,2016年达6.7亿,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晶科能源通过低反射背表面钝化电池的应用,结合高陷光低电阻组件结构技术,将Eagle组件功率不断提升,可量产多晶60片组件功率达到285W以上,创行业新高。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优势,晶科能源成为首家通过多晶硅光伏组件一级能效测试的企业,并成为少数几家获得2015年度中国光伏“领跑者”卓越组件企业奖项的光伏企业之一。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2015年推出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旨在鼓励能效光伏“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和推广。

陈康平说:“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走过了鱼龙混杂的‘战国时代’,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也是王牌技术的拥有者,现在通过该计划实现光伏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淘汰过剩低效产能,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领跑者计划强调技术创新,日本、美国和印度市场对高技术光伏产品都非常感兴趣,这几个国家也是我们布局海外市场的重点区域。希望该计划能一直持续下去,对于以技术和产品质量取胜的晶科来说,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与更多的优势力量竞争,共同推动、引领行业新标准。

陈康平:加大光伏精准扶贫力度 做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

晶科能源两会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办

陈康平:加大光伏精准扶贫力度 做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