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委员:共同努力实现能源结构优化

发表于:2017-03-11    

推动能源转型、能源革命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十三五”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进入快、准、强的阶段,如何继续做好能源结构调整这篇文章?如何协调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比重?化石能源清洁利用还可以有怎样的突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我国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出谋划策。

严控煤电规模 加强散煤治理 降低化石能源比重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化石能源排放是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但化石能源又是目前我国能源体系的坚强支撑。在降低化石能源比重方面还有哪些着力点?如何在降低化石能源比重的过程中保障能源安全?两会代表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振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目前,我国电力发展面临4个突出问题:煤电产能过剩、清洁能源发展严重受限、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电网安全风险增大。建议严控煤电发展规模,有效解决能源结构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快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提高电力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效益;大力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实现我国能源电力清洁和可持续发展。

李小琳: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特别欣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小锅炉散煤燃烧效率极低,几乎没有减排措施,且都是低空排放,如果能够采取由发电企业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将可使得烟尘、二氧化硫减排90%以上,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减排40%以上。

建议进一步明确煤电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定位,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过剩产能化解,避免行政化操作“一刀切”造成的资源浪费;实施调控的同时,出台相应的对冲性、补偿性、固本性政策;加快实施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特别是地方煤炭企业的重组整合,实现一体化运营。

李冬玉: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要控制散煤燃烧。散煤消费主要是居民生活用煤,农村塑料大棚也使用散煤取暖,这部分用煤大多是未经洗选的原煤,污染排放严重。控制散煤应由政府牵头组织实施,综合推广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散煤使用。

靳保芳: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

在治理雾霾的过程中,要加强供给侧改革,通过电力排污许可等管理制度淘汰高排放、高污染电力产能;严格控制火电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优先开工新能源发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从源头上治理雾霾。国家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就设在了全国产煤基地山西大同,此举既表明了国家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决心,也标志着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信心。

刘绍英: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德力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对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严重偏低和环境承载能力不足的湖南省,建议今后停止发展新(扩)建燃煤自备电厂项目;对已有能效低、排放高的燃煤自备小机组明确退役标准和退役计划,限期关停,用清洁能源替代小火电机组发电,对小火电机组给予适当补贴。

创新降本功能拓展 加大化石能源清洁利用

主持人:从我国的资源禀赋、能源结构来看,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力能源。走清洁低碳的能源转型之路,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非常关键。如何利用、开采和管理化石能源?煤炭技术如何创新实现清洁化利用?两会代表委员纷纷给出建设性的思路。

刘吉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煤电还远远没有进入夕阳时代,煤电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要走向更加高效清洁的道路,超低排放、近零排放等技术已经在大面积推广。

灵活性改造也让它更加可控可调。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低碳和新能源的替代,另一方面高效清洁利用煤炭也是能源转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夜之间就把煤电去掉。混合能源时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不等不靠,要以积极的态度推进能源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