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前途在哪?

发表于:2016-01-29 09:49:28     来源:材料人网

索比光伏网讯:你准备好将太阳能带入你的家庭了吗?目前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发展预示着一个人人都能通过太阳能获得清洁能源的美好将来。

太阳每个小时投射到地球表面上的能量比全球人类一年使用的总能量还多。与此同时,人类却在与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以及化石燃料的日渐枯竭做斗争。太阳能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最新的光电池技术可以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相比普通可再生能源更有优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使用这种卓越的技术为我们的家庭供能呢?每每被问及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光电池系统的安装费用太高。但是新的薄膜光电池产品价廉物美。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技术就可以改变我们对于电能以及将太阳转换成燃料的观念。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兴起

说起太阳能电池,目前在这一行业中起主导的是硅晶,硅晶由精炼硅制成。这一模块作为太阳能的基本技术已经存在50多年了。自从1954年第一块硅太阳能电池被发明后,其数量快速增加,目前12%到18%转变成电能的太阳辐射都通过其实现。

晶体硅材料依然在太阳能光电池材料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最近几年在薄膜光电池技术上也有了很多突破。在2005年的时候,晶体硅在太阳能光电池市场占到95%以上的份额。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薄膜光电池材料在市场所占份额逐年稳步上升,到今日已经占到了25%的份额。数以百计的从事薄膜光电池技术的公司已经进入了研发和生产的新阶段。

大面积以及层叠状的薄膜光电池产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已经商业化了,目前薄膜光电池产品的能量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6%到11%。能量转换效率越高,那么产生一定电量所需的面积以及其他辅助设备就越少,这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就目前来说,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还是与晶体硅存在着距离,但是相比与晶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其他方面存在着巨大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低。很多薄膜太阳能电池板都是由非晶硅制成的,而制备硅晶太阳能电池板时要使用高等硅。除此之外,薄膜太阳能电池还可以由其他半导体材料制成,包括铜铟镓硒(CIGS)材料和碲化镉材料。

太阳能技术的广阔前景——成规模的实用薄膜光电池项目

可再生能源领域存在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何时规模化的太阳能光电池技术能够与从化石燃料中获得电能在价格上形成竞争或与其等价。而事实上,规模化的薄膜光电池技术在成本上已经低于核电,只是目前比烧煤获得电能的成本更高一些。

很多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者们已经成功降低了成本,目前在这一领域的领头羊是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的第一太阳能公司。第一太阳能公司在2009年通过碲化镉电池生产了1千兆瓦的电能。换句话说,1千兆瓦等同于25万个大型的家庭薄膜太阳能光电转化系统的生产总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