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遏制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三大障碍

发表于:2014-08-07 13:17:45     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来源:新浪微博

索比光伏网讯:对欧美的双反制裁,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光伏业内企业领袖,以及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大家不谋而合地在一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立即启动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

打开国内市场的重要性

近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崛起,通过规模、技术和产业链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光伏能源成本下降。悲哀的是,国内用户并没有享受到光伏产业增长的益处,光伏产品的80%都出口到海外。

欧洲光伏行业协会(EPIA)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光伏发电系统新增装机容量超过37GW,截至2013年底累计装机容量为136.7GW。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0GW,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装机容量为17GW。我们看到,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下,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跃居世界首位,成绩突出。但是客观的说,这个装机量相对于中国巨大的组件产能,海量的可装机屋顶/荒地资源,仍然十分不足。中国的组件产能约为40GW,产量为20GW。中国控制了世界光伏65%的产能,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总装机量不到世界总装机的12%。中国光伏国内市场远远落后于行业发展,和我们在世界光伏制造业所处的领导地位完全不匹配。

中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难道中国没有市场需求吗?错,中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我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

1.1GW光伏电站约20平方公里,1000GW约需2万平方公里,刚好是柴达木盆地的1/10面积。以中国目前组件产能40GW,这就需要生产25年。

2.目前中国有480亿平方米建筑屋顶面积,如果在其中的10%屋顶建光伏系统,就将形成500GW太阳能电池市场。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潜力,为何中国国内市场迟迟无法释放,生产厂家非要舍近求远?2010年以来,光伏电池组件价格下跌了约50%,光伏产品成本快速下降。以目前光伏电池效率和价格来看,国内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在能够并网且满足年发电1200小时的前提下,投资回报率IRR为9.3%,大约8年可回收成本。开启国内光伏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目前制约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政策滞后。政策滞后体现在:并网难、审批难、结算难。2013年以来,虽然国家层面陆续出台针对以上问题的一系列政策,但在地方实际执行层面,进展较缓慢,政策完全落地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