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复苏增需求:多晶硅切割耗材市场分析

发表于:2014-03-04 10:56:00    

目前光伏产业下需求的增长速度与危机中复苏的需求增速同步。晶硅切片领域中的耗材产品也具有“味精”的属性——各种耗材产品在硅片生产成本构成中均不到5%。成本由高到低依次为切割钢丝、韧料碳化硅、切割液

在行业复苏背景下,多晶硅切片耗材领域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应被看好,只是还要对各种耗材及企业仔细甄别。需求增速不一。

对于硅片切割,目前世界上广泛采用多线切割技术,其原理是将切割液与刃料混配后,喷洒在非常细的切割钢丝上,通过切割钢丝高速运动,达到切割效果,同时切割液带走切割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及细粉。目前,上市公司中,恒星科技、新大新材、奥克股份分别被视为切割钢丝、刃料、切割液的代表性企业。

还有一种切割方式为金刚石切割线切割,但由于产品直径为250微米,超过切割钢丝两倍,多晶硅损耗较大,而且会在晶硅片表面留下线痕,导致晶硅电池片转换效率低下,其仅能运用于硅锭粗加工领域,不符合硅片切割要求。

硅锭切割可使用金刚石切割线,但其不影响切割钢丝和切割液的需求,只是在切割钢丝上将刃料碳化硅换成电镀金刚石,切割时依然需要切割液降并带走粉末。

对刃料需求影响最大的是厂家的消费行为。受访的大型晶硅电池生产商均存在回收切割废液的行为。据了解,其主要是对废液中的刃料进行回收再利用,而对切割液的回收兴趣不大。对于刃料的回收利用,一些小厂甚至循环使用20次以上,其需求成长与晶硅电池成长将非线性相关。而且,碳化硅的技术壁垒相对较低,新大新材自身便纠结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司。

在硅片多线切割过程中,切割液作用主要是分散、悬浮、润滑、冷却、提高切割效率、降低切割消耗等。良好的分散性,可以使碳化硅在切割液混合时分布得更均匀;优秀的碳化硅悬浮能力,可以有效悬浮并携带碳化硅颗粒,提高切割效率,降低切割消耗;出色的润滑作用,可在硅片表面形成保护膜,降低切割过程阻力及硅片表面缺陷;杰出的冷却效果,可市场地位差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