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上最愚蠢的贸易战争:光伏“双反”

发表于:2014-02-21 13:37: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太阳能是环境保护主义者之梦,然而,即使是在十年前,太阳能的应用还在因为价格高昂饱受诟病。直到最近的数年,这种困局才终于出现转机。作为美国太阳能广泛应用的标志,如今美国人正成群结队的挤入屋顶太阳能光伏投资行业。这不仅是为了迎合环境保护者,更是由于政府激励的原因——如今,太阳能电力价格普遍低于传统能源电力,特别是在一些阳光充足的州府。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仅仅是短短的十年。

廉价太阳能应用爆发的转机在中国,这个承担了全球绝大部分太阳能产品产能的国家。事实上,对于美国的太阳能产品用户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好的事情。而且,对于在美国的那些太阳能开发企业来说,这样也是有利可图。像一些知名的太阳能开发公司,Sunrun和埃隆˙马斯克旗下的Solarcity就受益于中国的太阳能企业的廉价产品获得了极大地增长。不管是家庭还是商业用途,人们都更倾向于借助这些不需要钱的融资机构。因此,太阳能行业在美国得到了耀眼的增长。太阳能行业的经济规模和就业率都获得了20%的年增长。如今,这个产业在美国有超过140 000名就业人员,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所允诺的所谓“绿色工作”计划中少有的实现兑现的领域之一。

但太阳能的好日子就要被终结了,而终结原因不是中国供应商削减了太阳能电池的供应。而是因为美联邦现在正在威胁他们要增加关税,而这将会导致太阳能面板价格被哄抬。这也将引起中国对美国产的多晶硅课以报复性关税,而多晶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

这一切的背后推动来自于美国孱弱的太阳能面板制造产业,因为无法和来自中国的打折太阳能产品竞争的那些企业。很残酷的是,这还是一家德资企业,SolarWorld。它的美国子公司如今正在游说联邦政府来免于和其它国外的同行的竞争。而另一方面,美国的太阳安装者们却十分依赖于中国的产品。分析师埃里克˙维斯奥夫曾经开过一个玩笑,这一边是在德国的国旗上盖着美国国旗的皮,而另一边却是在中国国旗上盖了一层美国国旗。

在法律上,反补贴关税和反倾销税很难裁定——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混合市场经济体系的国家。然而,站在环境保护的前瞻角度上看,“双反”带来的伤害远大于好处。而站在经济的角度看,这事有很寻常。

请记住,美国政府鼓励的是让更多的美国人去买太阳能面板,而且,为了鼓励这种行为还进行了一定的补贴和激励。而中国政府则希望中国的公司去建造更多的太阳能电站,而他们的方法则是对制造企业进行补助。然而,与其去关注这偶然的巧合,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更关心的是“双反”可能给双方各自国家产业带来的伤害:减少就业,损害环境。这真是相当糟糕的贸易政策恶循环。

当然,要纠正避免这个被误导的贸易纠葛,现在为时未晚。然而这需要SolarWorld的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阿斯贝克和他的太阳能面板公司,在SunEdison 的创建者基格˙沙面前停止装腔作势。而这需要奥巴马政府与中国达成和解共识。到目前为止,该方面的共识似乎还不见踪影。

出现争论的焦点是中国政府对太阳能制造业的积极推动。在2000年,中国的太阳能制造业几乎为零。而现在,则已经超过了日本、美国和德国,主导者全球市场。由于中国的供应量上涨,价格大幅下滑。这对美国的消费者和太阳能开发上帮助很大。而对那些制造商来说,却恰恰相反。以Solarworld为首的美国太阳能制造企业联盟如今正督促美国政府对中国进行指控,指责其对太阳能行业补贴等不公平的政府干预,从而造成中国太阳能产品在美国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形成“倾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