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于“峰回路转”后再看光伏之战

发表于:2013-07-30 14:44:23     作者:Sunny 来源:科技日报
 尽管冷眼旁观的美媒用“弱弱的”(weak)来形容欧盟做出的和解动作,但此次达成的意向对参战双方都有利。8月6日期限到来后一损俱损的局面得以避免,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也声称他很“满意”。

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针锋相对并不好看,尤其当硝烟已蔓延到其他行业上时——6月份中国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法国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现在,他们希望“友好”和解之后这些调查能予以冻结。

目前协议的细节仍在由欧委会审批中。据《独立报》29号消息称,协议将允许中国企业出口太阳能产品每年限量7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每瓦价格不低于0.56欧元。

对中国企业来说,如今算是一个难得的喘息时间。而未来在配额限量与最低限价的“双限”下,该领域部分企业仍将面临着被整合或者淘汰。尽管说“有形的手”最终都要让位于“无形的手”,但就现实而言,中国光伏行业与其他国家一样,一时还没法与扶持二字脱钩;至于看似面面俱到的政策,究竟够不够细化以及能不能充分执行,也还是问题。

从好的一面来看,双反调查尚未导致出口的大幅下滑,而那些经历过生死劫的中国企业,却已然被瞬息万变的国际对手打磨得身强气韧。美欧接连釜底抽薪确实让中国光伏摔了大跟头,但挣扎爬起来之后的他们,很难再吃这大亏。

一场贸易纷争中,暂时的一致并不能保证最终的温和着陆,原因就在于中欧光伏战的实质——争夺新兴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以及行业未来的主导权。从更高层面上讲,是主要国家力量之间以未来为赌注的竞争比拼。纷争本身不说明对光伏业的否定,恰恰相反,参与各方心里都清楚也想传达给对手的是:未来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型能源,不再是哪一个强势国家或受上天垂爱的地区就能够专属独断的行业。

这也是分布式能源之所以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标志的一个体现,它对于如何在下个世纪安排人类生活和架构有着重要意义。不管当下手头紧不紧,不想被落下的国家仍争先花气力在发展新能源上,并保佑它一路走好,去赶一场不得不参加的时代大考。

而今中欧光伏反倾销案已暂告歇,但反补贴案仍未敲定。8月,欧委会将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形势扑朔。

但即便下个月双方完全解决了太阳能问题争端,中欧经贸局面依然紧张——光伏之战结束后,类似纷争今后还将会继续上演,且不仅限于能源,任何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都将开始成为争夺的焦点,中国正进入贸易摩擦的高峰期。

目前,世界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反倾销案和三分之二的反补贴案,都是针对中国产品而来的。想来由经济衰退带给他们的焦虑和压力,需要借此尽数释放吧。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提醒,德古赫特正在对中国制造的电信网络设备产生威胁。其实早在今年5月,欧委会就“原则上决定”了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及关键设备展开双反调查。

不过,经此光伏一役,德古赫特的情绪比较难以预料,或他已知进退,也可能正惦着翻盘,但商场上“合则两利”这个账,不认也是不成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