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强硬派释放善意 第二轮光伏谈判开启

发表于:2013-06-24 08:47:00    

一直在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中展现强硬态度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北京释放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积极信号。上周五,中欧双方高层借助在北京举行的第27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向外界表达了通过价格承诺谈判解决光伏案的诚意。据了解,双方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已从昨日起展开。

尽管光伏争端不属于本届会议的正式讨论范围,但双方均没有绕开这个话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均有意愿和诚意,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光伏案,为此正在付诸努力。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希望在接下来的磋商中,争取早日达成利益均衡、合理合规、双方均可接受的价格承诺协议。德古赫特也表示:“欧盟仍然渴望尽快寻求友好解决方案,从上周开始,技术层面的讨论已经在布鲁塞尔展开,一个技术谈判团队目前正在北京工作。”

“目前只是谈判程序的起步阶段,这种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得到解决,所以大家应当谨慎对待,不要急于得出非此及彼的结论。”德古赫特说。

目前留给中方的谈判时间还有不到两个月。本月5日,欧盟初裁决定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两个月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今年5月22日,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代表中国光伏产业就该案价格承诺问题与欧委会进行的首轮谈判宣告破裂,原因是欧盟方面只象征性地看了一眼便直接回绝了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方案。

据媒体报道,由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欧方代表三方参与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于昨日开始,并在此后一周继续进行。而此次谈判的成功与否,也将关系到未来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价格。

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光伏产业界的诉求一方面是要求欧盟最终不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另一方面双方是能尽快达成价格承诺协议。但欧方是否在价格和数量上双重设限、双方在提价幅度上又存在多大分歧,机电商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拒绝进一步透露。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相比第一轮价格承诺谈判,后续的谈判可能会进一步做出让步,至于最终以什么样的价格达成一致,还是要看国内企业的接受程度。“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承受能力肯定是有限的,所以最终的价格至少需要保底,否则就失去了谈判的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