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巨头破产的市场启示

发表于:2013-04-01 08:54: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对于此次中国民营光伏巨头的破产,实际上给市场经济竞争中的行业公司敲响了警钟,即任何过度扩张、过度负债、产业发展过于乐观等行为都可能受到市场沉重的打击,而对于投资人而讲,投资一家公司需要对其财务指标、产业前景与竞争态势、新技术替代、政府信息等全面考虑,不能为追求光环而失去了安全。

  对于市场经济下的企业发展而言,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走出国门上市的民营企业更易为市场经济规则而进入不确定性危机冲击。曾经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目前可谓“四面楚歌”,3月18日,收到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已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从光芒四射的金环到破产重组,可谓对市场启示重大。

  无锡法院方面破产重整公告令尚德电力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美股盘前交易时段,尚德电力3月20日股价一度急挫40.27%,报0.35美元。盘前交易最后报0.43美元,下跌26.79%。周二常规交易时间段该股收报0.59美元。其股价在2008年最风光时到过90美元,一度被认为是光伏界的“苹果”公司。在资本市场巨大的反差表现,使得投资者更为恐慌失措。

  从公司发展来看,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尚德电力)由施正荣博士于2001年1月建立,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尚德全球分支机构遍及北京、上海、旧金山、东京、慕尼黑、罗马、马德里、沙夫豪森、首尔、悉尼等重要城市,目前拥有4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无锡、洛阳、青海、日本长野及上海,其在全球拥有约11000名员工。其发展的标志性运作为2005年12月首次公开上市,成为第一个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成功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

  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自2006年施正荣成为当时中国新首富,而光伏产业的大跃进式发展,也使得众多投资机构加入其中,而今,这些美梦戛然而止,终成幻影。随着尚德表示将不会反对债权人在中国发起的破产动议,这个曾经是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面板制造商的破产可能导致投资者损失高达12.8亿美元。彭博社2012年12月的数据显示,加列山资本管理,德里豪斯资本管理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是无锡尚德最大的债权人,合并持有总债务的23%。尚德电力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的最大持有人是复兴科技和景顺资本管理。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巨大的高价持有成本或是一轮周期性血泪史。

  实际上研究国际同类产业公司来看,破产是市场经济竞争的结果,体现了优胜劣汰。比如光伏公司Solyndra于2011年宣布破产,之后Q-Cell集团作为曾经的行业最大制造商在内的多家公司申请破产等均说明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

  中国光伏企业近年受政策扶持与刺激,也达到了空前发展的规模。近年来,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与之对应的是国内环境污染与治理、国有与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九成以上依靠出口、产能过剩等问题不断,这些也都成为其中的民营光伏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或瓶颈。对比世界主要光伏产业,其大多为民营公司,其破产与发展则遵循市场规则,某种程度上来讲,无锡尚德的破产也为市场经济的规则提供了积极的推进。

  华尔街投资机构Maxim Group对它的目标价评为0美元,该机构的解释是,尚德的股票一文不值,它唯一的出路就是破产重组。目前公司进入破产重组,其未来发展仍有可能出现转机。笔者研究发现,从此次最终将无锡尚德推上破产重整审判台的是两笔债务:一笔是3月18日,尚德电力宣布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成为内地第一家在美上市的违约公司;另一笔是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已达71亿元,这两笔已经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债务直接将尚德逼向破产绝境。

  总体来看,对于此次中国民营光伏巨头的破产,实际上给市场经济竞争中的行业公司敲响了警钟,即任何过度扩张、过度负债、产业发展过于乐观等行为都可能受到市场沉重的打击,而对于投资人而讲,投资一家公司需要对其财务指标、产业前景与竞争态势、新技术替代(如页岩气对光伏产业冲击)、政府信息等全面考虑,不能为追求光环而失去了安全。实际上,从中国目前企业发展来看,一些企业过度举债发展、揽储理财等均存在着某种经营危机,这些都是企业家与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