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力诺高元坤:山东光伏启动内需应对欧美调查

发表于:2013-01-22 10:0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正当国家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9月11日前往欧盟总部,就中欧光伏产品贸易问题进行磋商的时候,山东的光伏企业也开始奋起自救。9月13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和山东力诺集团发起的“万间屋顶阳光计划”在济南东部的力诺科技园正式启动。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会长石定寰评价说:“这是9月6日欧盟以及此前美国就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我国光伏行业第一次主动应对,这将为陷入‘寒冬’的中国光伏行业送去暖暖火焰。”

  山东力诺高元坤谈到:“万间屋顶阳光计划”,就是利用国内高校、工矿企业、公共设施等屋顶闲散地建设太阳能屋顶电站,自发自用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将因美国和欧盟“双反”调查可能造成的难以出口的光伏组件在国内消化,自发自用启动内需、降低成本。

  据统计,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45000家,按每个企业平均屋顶面积3000平方米计算,总计约有1.76亿平方米的屋顶面积。如果每家安装200千瓦光伏电站,总按装容量就将达90000万千瓦;退一步说,如果30%屋顶安装太阳能电站,可以安装约27000万千瓦光伏电站,年发电量25亿度,占山东省总用电量的7%,相当于满足1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屋顶电站消化国内光伏组件、应用前景可期,一般人想象中的高投资也可短期收回。经测算,在山东,建设10万千瓦光伏屋顶电站,需要投资900万元,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为130万度。如果按照2012年国家金太阳扶持政策标准可争取补贴550万,企业只需自筹资金350万,按照目前工业平均用电价格0.9元/度计算,企业每年可节约电费120余万元,电站在5年内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按照25年计算,累计实现发电量3250万度,节约电费2900万元,实现净利润760万元。 

  力诺此次发起的阳光屋顶计划,并不仅仅是针对本企业的救赎。据力诺电力集团总经理张锋介绍,目前力诺的单晶硅和多晶硅光伏产品年生产量约4000万千瓦,若万间屋顶计划全面推开,至少需要16000万千瓦晶硅产品。“目前山东的晶硅产品总产量约20000万千瓦,也就是说,阳光屋顶计划将使山东80%的光伏产品有了市场。”山东省节能办主任、山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郑晓光对记者说。而一旦辐射到全国,可以预见,将对中国太阳光伏行业的复苏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

  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发电装机容量68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只有4.6万千瓦,仅占总装机容量的0.1%。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210000万千瓦。按此目标,每年需安装50000万千瓦,这将为我国光伏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这一应对美国和欧盟“双反”的举动得到了省内众多知名企业和工业城市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工、农、中、建及招商银行等国有及商业银行的力挺。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力诺电力集团与山东大唐集团、时风集团及肥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约600万千瓦的屋顶电站建设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