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连遭“双反”打击 中国光伏谋自救

发表于:2012-11-13 00:00:00     来源: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立案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欧盟委员会迄今为止接到的最大一起反补贴申诉。由于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市场,一旦认定倾销,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比美光伏“双反”更大的打击。

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11月7日刚以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不利裁决终裁,中国光伏产业即又传来噩耗。欧洲当地时间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立案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欧盟委员会迄今为止接到的最大一起反补贴申诉。

中欧愿磋商寻求解决方案

9月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迄今最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9月25日,欧洲光伏产业联盟再度发起反补贴诉讼。

10月9日,欧盟公布反倾销立案的中国应诉企业名单。此次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其中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包括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

从涉案的太阳能产品的进口额来看,这是欧盟委员会迄今为止接到的最大一起反补贴申诉。欧盟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价值约210亿欧元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主要部件。

按照欧盟的贸易防御政策,此次调查将需要13个月的时间。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上述补贴指控属实,欧盟可以在9个月内征收临时的反补贴关税。

由于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市场,一旦认定倾销,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比美光伏“双反”更大打击。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补贴、反倾销调查。

11月10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每年都会从欧盟和美国进口大量的制造光伏产品的设备和多晶硅原材料,中国仅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就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每年从其他各国进口的多晶硅也达几十亿美元。

谈及贸易摩擦现状,陈德铭说:“我们现在和欧盟就光伏产品贸易摩擦正在进行协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德两国总理之间有共识,中国商务部和欧盟的贸易委员会之间也进行着大量的、密切的磋商。我们希望用磋商来解决问题,我相信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会好一点。”陈德铭也表示,如果中国企业受到侵害,商务部必须保护它们。

多管齐下光伏业自救

在政府之间均有积极磋商意愿的同时,众多中国光伏企业认为,当务之急是优化供应渠道。据了解,除了从中国台湾等地区采购电池片,包括英利、阿特斯、天合光能、昱辉阳光和中电光伏等第一梯队企业目前都在筹划到海外设厂。“毕竟国内市场份额不到5%,80%的欧美市场份额谁都不愿意轻易放弃。我们目前在北美地区的工厂产能为200兆瓦,今年底计划将提升到400兆瓦。”中国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阿特斯相关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开始把更多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包括日本和韩国等快速增长的市场,以及南美、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等潜在的市场。业界普遍预测,新兴市场所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正在从2011年的7%以年均70%以上的速度递增,至2014年占比将达到26%。而中国光伏市场也在快速扩张,今年中国光伏装机总量将突破5吉瓦,到2020年将达到50吉瓦。

“我们公司一直在开发新兴市场,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应属国内光伏市场。随着一系列刺激内需的利好政策发布,光伏业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到明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就能看出,我们公司国内市场将占更大比重。公司目前正在招标中,一切要等到11月底开标结果出来时才能见分晓,不过国内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发展国内市场外,我们在南美、东南亚(日本)、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发展得都很好。”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律总监陈卓称。

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预计,2012年下半年,英利欧洲市场的比例将下降至45.17%,美国市场比重为10.31%,中国市场达到36.71%,其他新兴市场将达到7.82%。

记者从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传部王志新处获悉,日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9月底,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并就度电补贴额度、补贴方式、示范区建设具体时间表等进行细化。此外,国家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装机容量确定为21吉瓦。同时,由财政部补贴的2012年“金太阳”工程总量由1.7吉瓦调升为3吉瓦。

财政部明确表示,在光伏这一关键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财政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帮助优秀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光伏业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