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官方民间联合反制美国光伏双反

发表于:2012-05-25 09:06:14     来源:东方早报
    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企业做出35%以上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税率裁决一周后,中国商务部做出反击。

    商务部5月24日称,经初步调查认定,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部分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规定。

    相比美方的“双反”税率数字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气势咄咄逼人,中国商务部未说明将采取何种措施。

    事实上,早在“双反”案立案之初,中国商务部就曾表示,将对美国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启动贸易壁垒调查。24日,中国商务部初步认定美国6项被调查措施违反WTO有关规定,对正常贸易造成扭曲。

   中国光伏巨头抱团应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昨日在上海召开“应对美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新闻发布会,光伏巨头尚德、英利、天合光能以及阿特斯等国内一线光伏企业表示,中国光伏行业赞同全球贸易自由,反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但并未强调反制议题。同时,上述4家企业成立了“光伏可持续发展联盟”,抱团应对。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称,“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应行动起来,避免光伏贸易从中美摩擦发展成世界大战,这样整个行业会出现严重的倒退。”

    美国商务部于2012年5月17日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产品做出反倾销初裁决定,税率为31.14%-249.96%,决定对中国企业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3月21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税率为2.90%至4.73%。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曾表态,中国已做好反制美国的准备,但是我们并不愿意出台,因为这对中美两国光伏产业都没好处。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胤告诉新华社记者,如果美方实施“双反”,预计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将增加36%左右的成本,基本不再有价格优势。这意味着,如果10月份美国商务部在终裁中维持原判,中国光伏产品将被挤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由于中国光伏组件的原料——多晶硅国内并不能完全自给,仍有大量缺口需要类似美国Hemlock这样的行业巨头填补,因此国内光伏组件企业对中美光伏贸易大战并不支持。此外,在辅料和生产设备上,中国光伏企业同样也是美国公司的大客户。 

    本季美光伏应用市场停滞

    机电商会昨日称,晶硅光伏电池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与倾销无关,中国之所以被美裁定高额倾销税,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于是以“第三国”做生产成本参照。而美国选择的对象是泰国。

    “这非常不合理。”瞿晓铧称,“泰国的晶硅电池产能只是兆瓦级别(1兆瓦=1000千瓦),而中国的电池产能是20吉瓦(1吉瓦=1000兆瓦)以上,规模相差巨大,没有任何可比性。”

    瞿晓铧称,如果要比较的话,应选取半导体产业发达的国家或者地区作为参照,比如中国台湾,“台湾的电池片生产成本和价格与中国大陆基本相近,而台湾的电池片产能也达到了10吉瓦左右,这样的比较才是合理的。”

    从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在美售价跌幅达到了50%以上。“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电池以及组件在降低成本上最多起到了10-15美分的样子。”瞿晓铧称,“其他贡献最大的多晶硅料企业,其中就包括美国的Hemlock。多晶硅料价格最高的时候达到400美元一公斤,如今现货只是20-22美元一公斤。”

    事实上,除了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以及部分美国众议员、参议员对美商务部的“双反”初裁表示鼓舞外,美国的其他光伏企业以及研究机构大多对此次裁决带给美国光伏产业的损害忧心忡忡。

    全球多晶硅巨头Hemlock最近表态,“我们认为此项决定将起到恰恰相反的效果,事实将证明该决定对美国太阳能技术的增长和应用、就业增长,以及我们的产业在全球范围具有竞争力的领导地位产生破坏性影响。”

    机电商会副会长石永红称,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还有大量的技术装让费。且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也为美国下游行业尤其是光伏安装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担心最终裁决税率过高,美国光伏应用市场在二季度已经出现了停滞。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称,“海外代工必然会增加最终组件的成本。中国是电池生产最有优势的国家。美国‘双反’之后,最终将是美国的消费者买单。我们已经看到美国二季度在光伏装机容量上出现了一些停滞现象。如果终裁不能降低税率,那么美国的光伏产业将遭受极大的损失。” 

    企业呼吁电力体制改革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产业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坦言,中国光伏产业在经过爆发式增长之后,各种问题开始暴露。他所指的问题包括过度投资导致的产能过剩、一窝蜂投资电站导致部分地区的窝电现象严重、多年来产业制造和应用不平衡等。

    对于目前的行业现状,国内企业均表示乐观。天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称,“目前正是行业发展的青春期,问题会比较多,但过了这个青春期后,行业将会进入新阶段。”

     瞿晓铧也认为,每个行业都有发展的周期,而目前是全球行业的整合期,过了这个时期之后,成本会进一步下降、技术则会提高,“光伏进入千家万户的梦想会很快实现。”

    在高纪凡看来,实现这种梦想还需电网支持,“经济性技术性已不是阻碍太阳能并网的主要因素,现在最需要的是国家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施正荣也称,现在政府对光伏的支持应该是政策性的,比如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尽快发展国内的光伏分布式发电。光伏是最好的分布式能源。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

    不过华泰联合新能源分析师王海生称,“我们与光伏政策直接相关的政府部门沟通后发现,目前并没有制定与此相关的光伏政策。较高的可能性是与太阳能热水器相关:太阳能热水器在2月份的家电下乡补贴名录中意外出局,又在上周被纳入了节能家电补贴范畴。”

    因此昨日光伏板块的大幅上涨,似乎并无道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