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NEC上海光伏展预示太阳能产业积极信号

发表于:2012-05-25 09:05: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5月16日至18日,全球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及光伏工程展会——第六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光伏盛会云集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家展商,再创全球最大规模的历史记录。与会企业在展示全球光伏产业最新产品和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充分显示了他们对光伏产业发展前景继续看好的信心。专家指出,产业健康发展有赖企业自律和政策扶持。

  今年或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受近年全球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美等光伏应用大国市场增速大幅放缓,但中国市场却与之相反,得以快速启动和发展。

  根据最新的NPD Solarbuzz光伏产业研究报告,2011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达2750兆瓦,成为仅次于德国和意大利的全球第三大光伏市场。该报告预计,中国在2012年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的鼓励政策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国家能源局已连续两次上调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财政部今年主推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也将总规模提升至1709兆瓦,较去年净增近两倍。

  对于今年国内装机数据,部分业内人士给出了预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认为,获支持的金太阳工程和光电建筑将达近2GW,国家能源局初步安排的装机容量是3GW,由此可预估今年中国新增装机为5—7GW。

  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对这一市场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虽然今年标杆电价降到了1元/度,但因光伏组件同步下降,项目业主仍能实现12%左右的内部收益率。”陈建国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所以今年新增光伏装机应该不低于10GW,中国在光伏应用方面将成为全球领头羊。”

  也许是因为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应用材料、杜邦、欧瑞康、ABB等国际光伏巨头也悉数亮相此次展览,并带来了其最新技术和产品。 

    光伏企业须自救

  尽管国内产业发展前景看好,业内人士仍对当前光伏企业所遭遇的困境进行了客观冷静的分析。

  “早在2007年我们就针对产能过剩、盲目扩张发出过预警,如今成了现实。有很多光伏企业家希望解决融资问题,但这个问题解决了可能产能扩张更快。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过剩。”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透露,去年全球光伏装机量约为27GW,而产能却至少达到70GW,其中中国有50个GW以上的产能。

  对此,他明确表态称,不赞成政府现在就放松,给所有企业继续输血,“目前要响应国家特别是国务院的号召,自觉地限制产能快速发展,因为市场毕竟是有限的。”

  “很多人说我们的光伏市场有问题,但我们应该看到,虽然去年的欧债危机期间整个经济负增长,但光伏市场还是增长了60%。市场有问题吗?没问题。” 李俊峰警示,“现在需要的是企业界的自律,而不是期望有更多的政策来救市。金融救不了光伏产业,只有光伏企业家们自己救自己。”

  对此观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表示认同,并指出当前的行业“寒冬”恰恰是企业提升技术、“练内力”、引进人才的好时机。

  “企业要学会在低潮的时候提高竞争力。光伏具有很长的产业链,某些环节是过剩了,但还有材料和高端设备等很多环节创新能力不足。”据此,赵玉文建议,我国光伏企业应该加强薄弱环节的创新能力,使产业链得到全面提升和协调统筹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部分国内参展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在加强自主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据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由该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代表国际尖端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在去年成功下线后已实现产业化,并因其质优价廉特性而赢得国内企业追捧,目前已经销售出8台。

  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也带来了其新近研发成功的透光型薄膜电池组件产品。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勇告诉本报记者,这一产品可作为农业大棚棚顶,根据植物对不同光源的需求进行设计,由此可以保证穿透棚顶的光源适应植物的生长周期,起到缩短植物生长周期和增加产量的作用。

    政策仍需给力

  危机当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支持仍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针对此前开始征求意见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以及未来可能鼓励“自发自用”的说法,李俊峰明确表示,反对“自发自用”的提法,原因是如果都自发自用的话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例如,家里虽然装了太阳能,但如果人不在家便无法享用,而且别人也不能用,这样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我们为什么有电网?电网就是要给大家造一个大水库,下雨多了都积到水库里去,天干的时候再从水库里把水放出来——这就是电网的作用。”李俊峰指出。

  他认为,必须做好电网的工作,让电网来解决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并网问题,不能让一家一户自己解决。“在工业上自发自用勉强可以,家庭自发自用却是行不通的。我们还是应学习国外现成的经验,如德国、意大利所有的分布式发电都不是自发自用。所以,无论《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最终形成什么样的稿子,如果以自发自用为主的话,这个文件不出也罢”。李俊峰坦陈。

  对此,尚德电力控股公司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表示认同。他认为,政府未来出台的分布式能源政策,应该可使消费者将自发多余电量销售给其他消费者,实现光伏发电量的自由交易。

  在陈建国看来,国家目前出台的政策体系已经相对完善,既有标杆电价政策,又有金太阳、光电建筑一体化等政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鉴欧洲、日本积极发展光伏的经验,将目前执行的1元/度的标杆电价水平保持一定稳定性,这样才能促进国内产业的持续稳健发展。” 陈建国表示。

  鉴于光伏发电不稳定,并网时容易影响电网安全运行,陈建国建议,要不断提高光伏发电的并网标准,将不合格的技术产品淘汰掉,进而推动产业整合进程和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李永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