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能》封面:2012年1月刊“双反”不合法,太阳能战现曙光

发表于:2012-02-03 10:47:19     作者:刘珊珊 来源:Solarbe.com
(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 www.solarbe.com/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记者 刘珊珊编译)

                         

  

                            Shine《光能》杂志:文/ 刘珊珊(Sunny Liu)

Shine《光能》杂志2012年1月刊封面报道:“双反”不合法,太阳能战现曙光

背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关于部分美国光伏电池企业将针对中国产光伏电池提起“双反”调查申请的传言就在业界广泛流传。终于在2011年10月19日,SolarWorld公司和其他6家未披露身份的公司向美国政府提起调查申请,指控中国公司对美倾销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并收受中国政府的不当补贴,要求美国政府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的“双反”调查由两个政府部门负责实施,其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裁定进口是否造成美国国内产业损害,美国商务部负责裁定进口产品是否存在倾销或补贴情形。ITC于申请当天,也就是10月19日对本调查立案。美国商务部于12月8日对本调查立案。

编者按:2011年圣诞前夕,一则来自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从根本上确认了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不合法”。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GPX国际轮胎公司和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政府案》做出判决: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财政援助不能够被认为是补贴,“反补贴法律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

“受益的将不仅仅是河北兴茂,以及涉及到工程轮胎出口的10多家企业。过去5年来,美方向中国所发起的30多项反补贴调查案例,都需要纠正,比如最近的一个大案例太阳能电池。”12月20日,此案的中国代理方美国温斯顿律师事务所律师黎宇指出。

即使是工程轮胎的这场胜诉,美国商务部仍可在45天内向上诉法院要求全体法官重新审理此案,或在90天内向美国高院上诉,要求驳回二审法院的裁决,尽管这二者可能性都较小。事实上,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2006年以前一直拒绝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但自2006年秋美国商务部突然改变立场,对中国输美的铜版纸发起“双反”调查后,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就敞开了大门。

四大巨头否认特殊优惠

2011年11月29日,为应对愈演愈烈的美国对中国的光伏电池产品提起的“双反”调查,14家国内光伏企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明组成联合应诉团队,强烈反对美国对中国晶硅光伏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指责发起“双反”调查申请的竞争对手SolarWorld公司实行双重标准,自己本身恰恰是政府补贴的最大受益者。这些光伏巨头们声明,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出口增长来源于市场竞争优势,而非低价倾销或政府补贴。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大部分贷款并未使用。国开行提供的290亿美元贷款已经扩展至四家太阳能企业和一个风能企业,只有8.66亿美元已被提取。

天合光能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中国中国政府对本地和外国企业给予公平和平等的对待,中国政府对所有企业都敞开了大门,包括外国企业。”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称,“我们不反对SolarWorld拿补贴,因为这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发展,我们反对的是SolarWorld采用了双重标准。设立贸易壁垒、打贸易战只会导致双输的结局。”

“就像比赛长跑,其中一方偷懒,被拉了下来,就指责跑得快的人打激素。”英利董事长苗连生说。他表示,中国领先的光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在美国获得成功,根本原因是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的优势。

在对“双反”表达不满时,国内光伏企业也就自身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施正荣称,这次在美国遭遇“双反”,让企业认识到有必要加强适应外部政治变化的能力,同时应该加强企业的“法商”,懂得如何适应所在国的法律环境。瞿晓铧称,中国光伏企业应该加快全球化的步伐,为所在国的就业与福利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在所在国的法务、政府关系、社区关系上迅速跟上,这样才能规避风险。

12月1日,就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投票的前一天,SolarWorld美国公司的董事长Gordon Brinser对记者表示,他肯定美国贸易委员会将批准对中国制造商在美国以不公平的低价销售电池和组件进行调查。“我们对结果非常有信心,因为显然中国供应商与中国政府的行为已经对产业造成了伤害。”12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对中国在太阳能领域的不公平贸易的指控调查,并表示有合理迹象显示,SolarWorld以及其他美国制造商已经被中国的进口太阳能产品伤害或受到威胁。投票允许商务部继续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进行调查,并征收反补贴税以抵消政府的补贴,而反倾销税是用来否定不公平定价行为。

两败俱伤

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将于未来两年对产自美国的部分大排量进口汽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涉及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及奔驰、宝马、本田的美国公司等。商务部网站公告称,裁定原产美国排气量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将对被调查产品进行征收双反税,实施期限为12月15日起的二年。“裁定在案件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公告称。

中国商务部于2009年11月6日发布立案公告,原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双反调查。并于今年4月2日发布了初裁公告,并在终裁中裁定2.5升以上美国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公告并称,将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分别徵收8.9%和8.8%的反倾销税,同时将对这两家公司分别徵收12.9%和6.2%的反补贴税。自12月15日起,进口相关美国小轿车和越野车的经营者应缴纳双反税,对此前进口的被调查产品不再追溯征收双反税。美中贸易关系正处敏感时期,此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后中国商务部敦促美国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并表示美国参议院旨在施压中国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议案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说实话,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这一点也不令人惊讶。这种针锋相对的惩罚性关税比较常见,而且因为波及的产品数量较少,造成的损伤往往不大。但我们从近期事件可预见,涉及太阳能电池板的贸易战如果再次打响,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中美双方往往较为谨慎,避免此类贸易战失控,影响广泛的中美经贸关系,但新能源贸易战隐隐风雨欲来,或即将检验这一模式,因为新能源贸易战或引发更大规模贸易冲突,严重挫败发展清洁新能源的努力。一句话:中国对原产美国大排量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看似是报复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和太阳能产品采取类似举措,但不太可能对美国汽车在华销量造成重大影响。

半路杀出程咬金

12月19日,中国商务部发出预警,称印度有可能在一个月内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调查。但鉴于中印两国太阳能产品贸易额不大,业内人士预计即便展开反倾销调查,对中国方面影响也应该不大。商务部网站发布的预警提示称,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国内太阳能电池组件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

“我们也是注意到印度当地媒体的报导,说印度有可能对我们发起反倾销调查,所以做一个预警。这次可能也只是在美国对华双反之后跟风的行为。”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主任孙广彬在答复记者查询时称。他表示,中国每年与印度的太阳能产品贸易额不大,只有3、4亿美元,即便展开反倾销调查,最终对中国方面影响也应该不大。

莫尼塔投资(CEBM)行业分析师唐小东亦对此事评论称,中国去印度投标的光伏公司不是特别多,受影响应该不大。印度制造能力目前还比较差,但远景规划的市场容量比较大,目前也有很多项目正在集中招标。“加上印度的规划也提到国外的组件厂商必须有一定比例在印度设厂,所以这种做法也是在试图保护其国内的制造产业和就业。”

一些事实

中国光伏产品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的发展。作为光伏产品生产的关键原料,全球多晶硅产量从2004年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16万吨。中国光伏生产企业的所使用的原材料和设备大部分由美国和欧洲等地进口。为生产光伏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生产企业在2010年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及支付的技术转让费不少于30亿美元。

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活动都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因此,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实施任何贸易限制措施,只会使SolarWorld等一小部分美国光伏电池企业受益,而使广大的上下游产业和消费者遭受极大的损失。同时应当指出,与在美国相比,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对欧洲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带动规模甚至更大,欧盟企业利用中国产品得到了迅速发展。欧盟从中国进口中的获益远远大于保护个别落后产业所可能带来的收益。

美欧各国均对本国绿色能源产业给予各种形式的支持。与美欧各国相比,中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支持要少得多。事实上,SolarWorld在美欧也是政府支持项目的受益者。据不完全统计,SolarWorld仅在2007年美国俄勒冈州新厂建设项目中就接受了约43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公共补贴,并在2010和2011年分别在欧洲获得了1875万欧元和45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

美国晶硅光伏电池板和组件价格下降主要源于多晶硅价格因全球供应过剩而价格下降。而且,薄膜光伏电池竞争、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需求刺激政策和财政支持、消费者需求、其他可替代能源竞争等因素都导致了晶硅光伏电池板和组件价格下降。

申诉方SolarWorld公司并未受到损害,相反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并不断扩大产能、产量和出货量。2010年SolarWorld公司报道取得“全面盈利”,而2011年前半年也增长强劲。其减少加利福尼亚工厂雇工是为响应俄勒冈州优惠条件,将生产移至希尔斯伯勒。SolarWorld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1年其在美国雇工增加11%。

即使以SolarWorld公司为代表的部分欧美企业在某些方面业绩不佳,也与中国进口无关,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市场发展机会作出了误判。2009至2011年,全球光伏产能大幅增长,超过了市场现实需求。部分欧美光伏企业因政府激励因素削减、投资决策不合理及缺乏产业规模而陷入竞争劣势。这是市场竞争中的正常现象。这些企业应该审视并调整自身发展策略,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非提起毫无事实依据的“双反”调查申请,以期阻挠中国光伏企业的正常经营。

美国太阳能产业提供约10万工作岗位,SolarWorld公司提供约1,000工作岗位。如美国市场无法获得有价格竞争优势的光伏电池产品,其他99,000个工作岗位将陷入危险境地。这是为什么大量美国公司,从上游原材料、机械设备供应商到下游经销商和用户,以及环保组织和气候专家反对SolarWorld“双反”申请的原因。

SolarWorld在美国及欧洲接受补贴情况

美国:
2007年,SolarWorld在俄勒冈州新厂项目中接受了总额约为430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和公共补贴,具体包括:
※ 俄勒冈州战略储备基金对员工培训的补贴:100万美元
※ 公司所得税抵扣:1100万美元
※ 因在俄勒冈州Hillsboro市现有厂房边建立新物流、分销和生产中心而接受的税收抵扣:1945万美元
※ 因在指定“企业区”设厂而对新装设备享受最高至5年的财产税豁免:1150美元

欧盟:
不完全统计表明,SolarWorld及其德国子公司在欧盟接受了多种形式的政府资助,其金额不少于1亿3690万欧元。
※ 2011年2月,欧盟委员会依据欧盟国家资助法规,批准对Solar Factory GmbH(SolarWorld AG的子公司)支付1875万欧元的地区投资资助,以用于在德国弗莱堡市生产太阳能组件。
※ 2011年7月,欧盟委员会批准对Deutsche Solar AG(SolarWorld AG的子公司)支付4500万欧元的地区投资资助,以用于在德国弗莱堡市生产太阳能硅片。
※ 2003年5月,欧盟委员会批准对SolarWorld AG支付7315万欧元的合作研发赠款,以用于一个整合型太阳能组件生产工厂的建设。

停止太阳能贸易战

12月21日,美国廉价太阳能联合会(CASE)敦促SolarWorld,撤回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求。CASE致函SolarWorld总裁Gordon Brinser称:“SolarWorld寻求的苛刻关税将对美国太阳能产业带来严重破坏,将从根本上削弱我们多年来的努力。以美元计,你们的诉求威胁到2012年已计划好的价值110亿美元的太阳能电力系统安装,另外还影响到准备中的600亿美元设备安装。”

CASE总裁Jigar Shah称,2006-2011年太阳能组件价格下跌40%,刺激太阳能需求增加八倍。他在信中说:“若要求政府干预、人为提高价格(效果与课征高额税收相同),只会阻碍设备规划,损失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并损及美国能源安全,进而影响本已不稳的经济。”

Brinser则在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声明中反驳称:“这是Jigar Shah的胡言乱语,他站在中国制造商的立场上说话。Shah和这些中国企业明知道他们的违法贸易行为损及美国经济,并导致制造业数以千计的宝贵职位流失。”CASE称其代表145个会员企业,会员企业雇员总数超过1.4万人,遍及美国20多个州。

毫无疑问,中国政府资助了太阳能制造产业。对美国制造商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但是,肯定有比发动贸易战更好的解决方法。我敢肯定美国的部分政治家们想要在选举年里给中国点颜色看看,而太阳能发电无疑成了他们的政治出气筒。

我们现在处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之中,所使用的大部分商品的设计和制造都来自多个地点。自由贸易和全球经济还没有达到零成本,但其长期的影响已经使成产变得更具效率和效益。与其与中国进行太阳能贸易战,为何不坐下来好好谈谈,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公共和私有的跨国公司,开发、销售太阳能电池及智能电网。

与中国开展太阳能贸易战无疑在短期内将增加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在此时涨价无疑是最糟糕的,目前正是发展像太阳能这样的新技术的关键时期。胆小的投资商将推出这个市场,贸易战很可能扼杀羽翼未丰的美国的太阳能产业。要时刻谨记我们处在全球市场的大环境下,与各个国家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摧毁美国的太阳能产业并不会影响全球的太阳能产业发展,仅仅只是扼杀了这一非常有前途的新兴产业在美国的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