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进口壁垒 政策破局

发表于:2011-07-26 09:15:00    

从近5年的飞速发展来看,中国的太阳能公司大有一统天下之势。去年,中国公司几乎在加利福尼亚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加州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用户。据太阳能行业的专业刊物PhotonInternational统计,全球最大的10家太阳能板生产商中,有5家来自大中华地区,去年该地区生产的光伏电池超过了世界总产量的60%。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甚至在美国和加拿大开设了工厂,以便拉近与这些快速增长的市场的距离。

但是,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公司的影响力只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出口国,但是超过90%的产品用于出口,”光伏电池生产商北京泰豪太阳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丹在今年4月北京举办的一个清洁能源大会上说,“我们需要政策支持,以便在中国国内应用这项技术。”

中国政府似乎并没有忽视太阳能公司的发展。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协鑫集团近20%的股权,协鑫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而多晶硅是生产光伏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此外,“许多人指责中国公司存在不正当竞争,因为它们可以从中国开发银行获得利率很低的贷款。有些时候,这些债务甚至可以完全宽免”,位于芝加哥的咨询顾问公司Navigant的执行顾问沙洛姆•戈弗里(ShalomGoffri)说,“这有助于中国公司购置设备,同时又不必摊销设备成本,进而降低制造成本。”

优越的资本环境加之低廉的制造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使得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此外,还有一个因素让中国公司难以抗拒外国市场的诱惑,那就是外国政府本身。

“其他国家提供的激励措施使得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美国修建太阳能项目比在中国更加有利可图,”彭博新闻社能源金融部门的太阳能深度报道经理詹尼•切斯(JennyChase)说。

然而,中国光伏项目在世界各地的扩张也引发了抗议浪潮,因为各国都在推行鼓励本地化生产的政策。“意大利对欧盟生产的电池组件和反相器提供10%的退税。安大略省和印度也提出了原产地要求,”切斯说。此外,美国也加入了保护主义大潮。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Steelworkersunion)的极力要求下,美国在去年就中国光伏电池生产商是否有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法律问题启动了调查程序。

除了不利的政策以外,欧洲各国也普遍减少了鼓励太阳能发展的措施,这也使得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的需求急剧萎缩。

“补贴的减少产生了深远影响,”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公司(DupontSolarSolutions)的马克•多伊尔(MarcDoyle)说,“当全球60%的光伏电池组件由中国生产时,我们期望价格压力和行业整合能及时介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