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中低端产能面临过剩风险!工信部:将做好四方面工作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12-18 10:33:38

一直以来,光伏都是推动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技术保障。据统计,今年1-10月,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均实现同比70%以上增幅。其中,多晶硅产量114万吨,硅片产量460GW,电池产量404GW,均组件产量367GW,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产品出口额约430亿美元。与此同时,今年1-10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42.56GW,同样实现高比例增长。

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金磊看来,目前,光伏行业主要面临中低端产能过剩的风险。此外,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产品价格与成本、全球化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也需要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下一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布局和政策落实。要发布、修改2024年光伏行业标准,提升相关要求,促进光伏与相关技术融合发展。

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和技术攻关。继续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及相关工作方案,支持光伏行业创新,不断提高产业韧性,加强前瞻布局,加快光伏产业运营建设。

三是要加强行业制度配套建设。要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引导产业结合行业的实际条件、自律公约等相关标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尽快发布标准体系。

四是在深化国际合作机制,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搭建光明对接的平台,支持拓展国际合作新模式。

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支持G20宣言中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目标,并计划 “从现在到2030年在2020年水平上充分加快两国可再生能源部署”。金磊指出,这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他对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山西启动2024年度分布式风光项目申报

山西启动2024年度分布式风光项目申报

日前,山西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省能源局拟于近期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

可再生能源
2024-04-19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可再生能源项目并购平台LevelTen Energy公司发布了 2024 年第一季度的定价报告,称经过多年的能源市场波动后,购电协议价格更加稳定。P25价格是每个市场的PPA报价的第25个百分位的平均值。LevelTen报告中的PPA价格是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供应链
2024-04-18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文件要求: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测算本区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电

山西分布式电源承载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中低端产能面临过剩风险!工信部: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