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勃华:前三季度国内分布式光伏增长成绩取得相当不易

发表于:2022-11-13 11:19:59     来源:经观

王勃华称,国内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超过105%。其中,快速增长的分布式市场值得关注,新增装机量增速达115.3%。他表示,光伏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的装机电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业仍然呈现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11月11日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额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

王勃华补充称,上述400亿美元所包括的光伏出口产品主要是硅片、电池片和组件,逆变器等其他产品并未包括在内。他表示,这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首超400亿美元。他还透露,目前中国光伏产品总产量中的65%最终出口。

而在光伏应用端,王勃华称,国内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超过105%。其中,快速增长的分布式市场值得关注,新增装机量增速达115.3%。他表示,光伏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的装机电源。

从光伏的前三个季度装机结构来看,集中式光伏占整体装机量的三分之一,其余超过三分之二是分布式。王勃华表示,在户用光伏在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占比有所降低。而工商业装机量在分布式光伏占比迅速提升,其比重在整个分布式装机量中提升了24%,整体占比达到了53%。

结合各省市出台的“十四五”风光装机规划统计,王勃华表示,其中26个省市自治区规划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406.55GW,即未来四年新能355.5GW。

“今年分布式增长成绩取得相当不易。去年分布式装机存在补贴,今年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装机仍然在大踏步的前进,是相当不容易的。”王勃华称。

王勃华总结了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两个特点:第一,光伏企业进一步完善海外产业链;第二,产能扩张意愿强烈,产业布局趋向集中化。

而随着跨界企业入局制造端,王勃华认为,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促进光伏技术百花齐放,刺激传统光伏企业加速推进技术迭代,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经营模式,使行业更具活力;另一方面,可能出现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部分环节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