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大笔如椽 浓墨重彩 | 深度解读正泰安能如何描绘中国零碳乡村绚丽蓝图

来源:正泰安能发布时间:2021-07-13 14:20:49

       
       从2018年到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5年。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同时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当"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激情碰撞,全球以清洁能源、绿色电力为核心的能源变革浪潮扑面而来,而乡村作为国家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减排、乡村碳中和将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全面构建“中国零碳乡村”的提出,承载着“加速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及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三大战略意义,对“以乡村为单位,通过经济模式创新、整县规模化推进应用清洁能源,有利于整合资源集约开发,加速实现乡村能源结构转型,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乡村,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No.1 强强联合 拓宽乡村振兴道路

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工程指引下,正泰集团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中国零碳乡村”白皮书》,通过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为农村老百姓提供配套服务,助推县域、乡镇、乡村实现碳中和,助力发展“碳中和”目标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2015年7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组建。国家电投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2020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316位,业务范围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正泰集团,始创于 1984 年,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集团积极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工控与自动化、智能家居等产业板块,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业务遍及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超 3 万名,年营业收入达 893 亿元,连续 20 年上榜中国企业 500 强。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为中国第一家以低压电器为主营业务的 A 股上市公司,位列亚洲上市公司 50 强。

No.2 四大工程 打造中国零碳乡村

No.3 “中国零碳乡村”优秀案例

早在2017年正泰为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做中国零碳乡村为例,该区县人口52.8万。由柯城区政府与正泰集团共同推动,采用中国零碳乡村解决方案,2017年初项目立项,2017年12月项目整体竣工交付。全区域统一规划约5000个户用光伏电站,装机容量总计30MW;开发政府机关单位大楼、医院、学校、村委大楼等公共建筑屋顶以及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量20MW;利用荒山荒地,开发地面电站100MW。

截至2020年底,柯城区光伏应用已颇具规模,总装机容量约150MW,为当地5000户家庭未来25年增收1.25亿元,每年约贡献绿色电力1.5亿度,每年节能减排4.8万吨标准煤,各方面效益显著。该项目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公共建筑屋顶、企事业屋顶、居民屋顶等闲置资源开发,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极大推动当地双碳目标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走访“中国零碳乡村”

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类型

 

户用(航埠镇彭村)

事业单位(公路管理处)

学校(大成小学)

医院(九华乡卫生院)

政府机关(石梁镇政府)

企业(凯泰汽配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户用光伏领域首家电站数量突破100万,正泰安能底气何在?

2023年,在需求高企、产能扩张以及技术迭代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2894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光伏发电累计装机5.21亿千瓦,成为我国第二大装机电源。

正泰安能户用分布式光伏光伏产业
2024-01-03
屋顶看乡村|守住乡土,屋顶光伏铺出返乡“暖心路”

屋顶看乡村|守住乡土,屋顶光伏铺出返乡“暖心路”

农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蓄水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底所在。过去数十年里,城市的工业化进程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前往谋生。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更新完善、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选择返乡。农村发展有了基础条件,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加以光伏电站的普及,村民增收创收的渠道得以拓宽。

正泰安能屋顶光伏
2023-12-26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2024年2月1日,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研讨会上,向海外市场重磅推出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对跟踪支架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等方面进行全面技术革新。此次天合跟踪推出的升级版开拓者1P产品,巧妙地集成了平坦地形适应性、系统稳定可靠性、快速安装和外设适应性等多种功能,同时新一代智能跟踪系统解决方案还包含智能电控系统、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和SuperTrack智能跟踪算法,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创造更佳的服务体验。

天合跟踪开拓者1P清洁能源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笔如椽 浓墨重彩 | 深度解读正泰安能如何描绘中国零碳乡村绚丽蓝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