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2050年光伏、风电装机应分别达到20亿千瓦,光伏玻璃绝非过剩行业

发表于:2020-09-20 10:07:53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0日,首届光伏玻璃产业链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安徽芜湖举行。作为长期奋战在科技、可再生能源一线的老领导,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出席论坛并作致辞。他表示,未来光伏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玻璃作为重要原材料,不应被视作产能过剩行业,希望主管部门合理制定有关政策,避免“一刀切”。

石定寰指出,光伏是当初国务院确定的7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更加实至名归,无论生产还是应用,都稳居全球首位。目前,中国光伏已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可以与火电展开竞争,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没有哪个行业能在数十年间实现如此迅速的发展。

当然,光伏产业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正在向“十四五”规划进军,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不同能源品种的利益纠葛,社会各界对未来能源发展有不同的声音。但无论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完成我们对全球的承诺、实现能源革命的根本任务和目标不会改变。

据悉,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明确了能源转型路线,预计到2050年,将告别传统化石能源,将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结构主体。然而,我国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化石能源。石定寰认为,想要赶上全球前进的步伐,在本世纪中期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必须在2050年之前将化石能源占比降到50%以下,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按照这一目标,届时全国光伏、风电装机应分别达到20亿千瓦,是现在的10倍。未来可再生能源既要满足每年新增的能源需求,也要完成对存量的替代,任务繁重,需要全产业链综合均衡发展。

作为光伏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玻璃的供应极为关键。石定寰指出,目前钢铁、建材被认为是过剩产业,但光伏玻璃绝对不属于这一范围,主管部门应避免“一刀切”,为光伏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将行业意见反映到主管部门,基于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政策。”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