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更高燃煤电价能否加速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20-09-03 09:27: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2020年的光伏行业可以说波折不断,价格起起伏伏,相关机构的装机规模预测也不断调整。但有一点非常明确,今年是国家对新建光伏项目进行财政补贴的最后一年,此后,中国光伏将进入平价上网新时代。

平价上网,是指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前提下,依然具备经济性,可以并入电网、正常运行。考虑到广东省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0.453元/kWh,处于全国最高水平,在平价上网方面是否拥有更多可能?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今年8月公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20〕588号),广东省有127个光伏项目被列入总表,装机规模合计1089.26万千瓦,占全国总量的1/3左右。

从相关企业的反馈看,他们对平价项目在2021年底前并网很有信心,但同时强调需要更低的系统初装成本,特别是更加可控的非技术成本。索比光伏网认为,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已经向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提出了一系列保障要求,广东的营商环境更是有口皆碑,只要各项规定得到落实,光伏系统非技术成本可以有效下降。同时,随着各家企业不断扩产,市场供给日益宽松,也有利于产品价格平稳下降,为平价上网创造利好条件。

今年的上海SNEC展会上,多家企业发布了基于大硅片的600W+光伏组件。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中国光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时代,迎来高速发展的“大”浪潮。无论是产品尺寸,还是系统电流、支架长度,都比过去有了大幅提升,带来了许多新挑战。

对此,有广东省项目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高功率组件、逆变器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降低BOS成本方面,可能带来超过0.08元/W的降本效果,为2021年开始的平价上网新时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希望有机会能与相关企业当面交流,了解大组件供应链适配情况和产品性能,为后续采购做好准备。

整个行业需要更理性的声音与认识,让技术不断进步,行业呈现良性多样性的同时,仍然维持着有序的发展状态,欢迎各位9月24-25日来到广州,一起探寻新五年的光伏发展机会。同时,中山大学沈辉教授《我心中的太阳》新书将于会议现场发布,诚邀您来参加第七届广东省光伏论坛!扫描下方二维码,踏着高效率、高功率的“大”浪潮,抢先进入光伏平价“大”时代!

会议亮点

全球光伏形势展望、国内各光伏市场2020年预期

2020年主流光伏电站度电成本计算及未来大功率时代成本下降趋势

光伏新制造

600W+功率下的光伏制造、配套与应用基于智能与产业联动下的光伏制造与设计新思路思考:为什么大功率大尺寸时代会如此之快的到来?异质结:下一代光伏技术产业化概述及发展预期光伏辅料(新型银浆、N型硅片、国产正银)发展情况新形式下的光伏装备业短板及提升方向

构建长协长盈光伏新型产业链

光伏工业4.0:光伏电站全流程自动化方案展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