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不求短期成功,立志做长青树

来源:新浪财经 “能见派”发布时间:2020-02-27 16:47:00

在最新发布2020年Q1 PV ModuleTech可融资性评级报告中,隆基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AAA评级的组件供应企业,创下目前该评级报告中所统计最高水平,也同时是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可达到的最高级别。

对于取得的骄人成就,隆基自己又是怎么看待的呢?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回答了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

1、 在最新的PV-tech对全球组件厂商的可融性评级中,隆基成为唯一的AAA级厂商,这意味着什么,隆基是如何做到的?

王英歌:PV-tech的可融资性评级是PV-tech市场研究团队综合多方面指标给出的,2019年第四季度隆基的评级是AA级,全球有四家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隆基成为全球唯一的AAA级厂商,显示隆基的发展是健康可持续的。此外,隆基2019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可融资性评级中同样位列前茅。

2014年底隆基进入电池组件环节,用了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全球排名前四位的组件厂商。2014-2018年五年,隆基的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124%,隆基组件出货量(2015-2018年)年均增长率约为203%。

2019年,隆基继续保持了硅片、组件业务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隆基呈现出健康的财务指标;隆基2019年业绩预告年度净利润50-53亿元,同比增长100%左右;隆基的资产负债率长期为业界最低行列,资本市场环境良好,仍具有较大的融资空间;隆基账上躺着100多亿的现金,足以应对经营方面的风险。

发展与控制,这个“油门”和“刹车”的匹配是不错的,证明隆基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不是单纯依靠产能扩张和业务拓展的外延式发展,而是保持受控状态的内涵式发展。隆基不求短期成功,立志做长青树。

2、 进入2020年,我们看到组件价格继续下行,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隆基如何像过去几年一样保持健康发展?

王英歌:光伏产品的价格下降是必然的,目前的组件价格是十年前的1/10还不到,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支撑了光伏在全球很多地区成为最经济的电力。对于企业而言,核心是做好自己,通过技术进步不断降低产品成本,迎接挑战。

最近韩华(OCI)宣布退出多晶硅业务,在2021年关闭多晶硅业务。十年前,中国光伏产业链“两头在外”的情况,已经彻底扭转了,中国已经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及辅材、设备方面建立起真正强大的竞争力。

2010年,我刚刚进入光伏行业,听说光浙江的开化县就有超过1200多台单晶炉,小的厂商有几台,多的有几十台,那时的光伏行业似乎遍地黄金,只要能买来硅料,做出硅棒、硅片,就有很好的收益,但好的光景总是很短,进入2011年,受欧美双反影响,市场急转直下,2012年光伏主流厂商几乎全线亏损。

2010年,单晶硅片领域还有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的企业,他们大多数有半导体业务的支撑和技术积淀,其整体竞争优势的丧失和退出市场,主要是没能适应行业的快速变化。

记得有一年,美国的一家单晶硅片企业来到中国与隆基交流,展示了其技术路线图和成本路线图,双方交流时,这家企业得悉他们三年后的成本目标隆基已经实现了,后来便决定退出单晶硅片业务。

隆基的发展,是立足于技术领先和科技进步的,没有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健康发展就无从谈起。大家到隆基在单晶硅片、电池、组件领域的产能扩张比较快,无论是自建产能,还是收购,基础是对技术的认真研判和严谨的产品管理,隆基的口头禅是“不领先,不扩产”,隆基对任何新增投资都做到心中有数,把行业最严酷假设下的投资回收期算得一清二楚。

当行业一旦进入更为惨烈的竞争环节,隆基有足够的粮食可以过冬,有足够的炮弹可以打。要想抵御疾病,首先得提高自身免疫力,隆基的肌体免疫力是自身锻炼出来的。

3、 谈到技术方面,您说到隆基的技术领先,现在行业内最为热门的话题是硅片尺寸和N型技术,这些会不会成为颠覆性的技术,隆基如何应对?

王英歌:隆基对技术的发展是最为关注的,从董事长、总裁到研发团队、业务团队、运营团队,技术路线的选择和产品管理一直是一把手工程,从来没有动摇过,这是隆基的家风。

隆基视技术为生命线,保持业界最高的研发投入,因为在技术方面没有竞争力,就无法为全球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隆基也就失去了立身之本。

在技术路线方面,隆基也曾经一度是孤独的行者,在2011-2019年长达十年时间,隆基坚韧地扛起了单晶大旗,力挽单晶于边缘化局面。没有隆基孤独的坚持,也就没有当今单晶主流化的局面,尺寸和N型话题也就无从谈起了。

隆基从来不是盲从者,习惯于在喧嚣之中探求问题的本质,找到自己的未来之路,也为行业拨开路上的荆棘。在金刚线切片,单晶PERC,双面技术,隆基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却是率先大规模量产的,以至于每项技术后来都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隆基对硅片尺寸变化、N型技术均有高度关注,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应对方案,我们还没有看到所谓颠覆级的技术。硅片尺寸变化还到不了重大技术变革的层面,主要在投资布局上,没有过高或者十分明显的技术壁垒。

隆基的单晶硅片业务可以满足客户包括尺寸规格等方面的需求,与主要核心客户签署了长期框架业务合同,按照订单安排生产;隆基目前的布局的电池组件产能均以166硅片规格为基础,2020年有望做到20GW+的业务规模,从全球客户角度看,是适应需求的,也是产业级领先的。

硅片尺寸变化本身并不关键,核心是组件产品对下游客户是否增值。隆基将保持对下游客户需求的高度关注,不断优化和升级产品,为客户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对于N型,隆基单晶硅片业务一直为全球N型电池厂商提供硅片,在N型硅片的技术、工艺和生产运营等方面,隆基均有足够的竞争力;在N型电池技术领域,隆基做好了相关技术的储备和市场应对,目前在存量产能和新增产能主要还是围绕P型PERC进行布局,我们认为P型PERC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在技术和成本上还有空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光伏组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乎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由八大核心材料组成。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其八大主材,探寻它们背后的科技力量与重要性。1,电池片2,胶膜3,背板4,

光伏组件八大核心材料
2024-03-13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股份:不求短期成功,立志做长青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