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未来险且阻,但前景可期

发表于:2019-12-31 16:57: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9年的光伏市场,有惊喜也有意外。欧洲市场的复苏与新兴市场的崛起,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目标与希望,但国内市场更多的是意外。经历2018年531之后,国内市场一直处于缓慢复苏中,2019年国内政策出台晚加上第一年全面竞价,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距离预期的差距非常大,全年装机可能还不到30GW。在3000亿元补贴拖欠阴影下,整个产业链都在勒紧腰带过日子。但即便如此,唐山海泰还是在激烈的市场中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9年海泰的组件产能达到5.5GW,在技术端,唐山海泰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效板块互联技术产品,用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效率,优化生产和供应链结构,实现了产品降本。在应用端,也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获得了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90MW光伏扶贫项目订单、宁夏省平罗县50MW光伏电站等大型电站订单;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项目中也拿下了超过100MW的订单。

令人欣喜的是,在2019年分布式应用端惨淡的情况下,海泰山东分公司斩获了分布式户用端市场300MW的卓越成绩。


展望未来,2020年将是中国市场有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也是走向平价的关键一年。光伏电力该如何实现真正平价,对于行业来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除了制造端的技术降本,系统端如何结合各种高效技术,同时降低更多的非技术成本,使得光伏电力成为真正的廉价电力,挑战仍在。

纵观市场,国内的光伏产业也正发生着巨变,越来越多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面临出局。在应用端,平价项目拔地而起、特高压通道配套光伏项目的模式也开始逐渐明朗;海外市场中,欧洲市场的复苏以及北非、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是考验也很多。

跳出光伏行业看,作为一种电力形式,未来的竞争对手不是业内企业的擂台,更多的是要与火电、天然气甚至风电、水电的竞争,很显然,谁更便宜,谁才能在电力市场化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而我们光伏要解决的,还远不止价格的问题。在廉价的基础上,成为电网友好型电力才能带给光伏行业更远的未来。

无论怎样,面对未来市场的挑战,我们要保持信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创新技术不断实现降本,增加产品竞争力,做专做强组件制造,同时要紧紧把握海外市场的机会,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毫无疑问,实现能源转型,清洁能源将是未来的主力担当,坚定清洁能源的发展信心,也是为子孙后代的蓝天白云而奋斗。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