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分布式光伏连迎好利 9月光伏政策一览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0-28 09:31:41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广为流传,各行各业纷纷唱出自己与祖国的故事。在70周年阅兵典礼上,光伏元素出现在“脱贫攻坚”方阵和青海彩车中,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奋力前行10多年,在未来光伏将继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9月份政策进行梳理发现,国家层面共出台6项,涉及光伏经费、户用光伏、电力市场交易、智能光伏试点、光伏用地、煤电价体制改革等;地方层面共21项,涉及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补助、光伏用地、光伏扶贫、光伏电站度电补贴、电力调度交易、差别化电价等多个方面。

国家层面政策统计如下:

1.webp (1).jpg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均居全球首位,新增并网装机量和累计并网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并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但光伏领域标准还不能完全适应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亟需加快相关标准制修订,支持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随科技进步,市场对光伏产品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为进一步鼓励智能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扩大应用,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申报工作,足够体现国家对智能光伏的重视程度。

据通知显示,该政策在光伏+、人工智能、光伏应用、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项目(BIPV)和光伏储能结合等方面进行激励。在光伏建筑、光伏应用、光伏农业等大范围应用上智能光伏,推动光伏产业的创新,拓展光伏发电的应用领域。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对光伏行业来说更是如此。

9月工信部还出台了利好光伏政策,支持光伏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按程序申报国际标准制定经费补助。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标准化专项基金,探索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形成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标准化创新发展。

自光伏新政策颁布后,户用光伏收获单独指标,户用市场情况好转。9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公布1-8月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因西藏光伏发电单独进行建设管理,所以除西藏外共有30个省份报送了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据统计,8月新纳入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6.28万千瓦。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35.71万千瓦,与之前公布的3.5GW指标相差不到150MW,10月将成为2019年并网收官的最后节点。因能源局未公布下一步政策,明年户用市场走向还需静静等待。

近日,主导火电多年的“煤电联动”和“标杆电价”机制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灵活的“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新机制要求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通过协商或竞价确定。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未知的浮动范围像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价格“厮杀”在所难免。也有人认为:将利好新能源,首先利好新能源发电补贴,其次利好用户侧平价进程。

此外,相关部门就电力市场改革、简化光伏用地手续等方面出台了政策。

地方层面政策如下:

2.webp (1).jpg

 

在2019年第四季度来临之际,分布式光伏在9月连迎喜讯,18日,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要求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这标志着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将进入“深水区”。众所周知,此项文件在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同时积极促进新能源发展,光伏、风电可优先并网、优先消纳,对光伏行业来说又是一利好形式。

随后江苏、山东、浙江、甘肃省也出台相关政策,而江苏省的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化规则(征求意见稿)属于国内首例全面放开“隔墙售电”政策, 其中35kV以下电压等级、规模≤20MWp的分布式项目,可以与配电网内就近与符合要求的电力用户进行交易,在此水平下,以用户侧电价并网,分布式光伏即使将来无补贴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

除上述省份之外,广东地区也传来了好消息,9月多次颁布利好分布式光伏政策,首先开始申报2019年9月分布式光伏补助;其次东莞市163户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成功;最后要求加快梳理可再生能源项目完成其配套接网工程同步建设,尤其重点关注2019年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

分布式光伏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便是扶贫,近年来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有效转变被动式“输血型”模式为主动式“造血型”模式,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9月16日,华北能源局制定相关细则,将华北区域符合条件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本次规划,当可再生能源消纳受限制时,所有光伏扶贫电站拥有最高优先级消纳,保证了光伏扶贫优先消纳水平,同时也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无论哪项政策,都是国家推动光伏行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一环。光伏行业至暗时刻已过,未来光伏会更加成熟、更加独立、更加强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16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报批公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光伏协会标委会”)已组织完成《晶体硅光伏电池 第1部分:n型隧穿氧化钝化接触光伏电池》等16项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

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2-04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连迎好利 9月光伏政策一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