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兴机场投运!绿色空港背后的四位光伏功臣

发表于:2019-09-25 18:11:43     作者:京漂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大兴国际机场位于首都正南,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46公里,地处京津冀中心,总投资8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相当于63个天安门广场,客流吞吐量一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被英国《卫报》等媒体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榜首,是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及世界最大空港。


同时,大兴机场也将成为全球绿色能源新地标,可再生能源比例占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耗10%以上,其中在公务机区、货运区屋顶及跑道周边铺设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61MWp,由北京电建承建,全部采用协鑫集成(002506.SZ)提供的铸锭单晶高效组件和华为提供的智能光伏逆变器,电站智能清洗运维采用安轩科技“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并网运营后每年可提供61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相当于每年节约1900吨标准煤,减排966吨二氧化碳,减少排放14.5吨二氧化硫,并同步减少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开创了民航领域清洁能源利用之先河。年均发电量约占机场总能源比例1%,是全国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绿色空港,助力首都改善大气环境。


北京电建表示,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建设,是国内民航系统首个位于机场跑道周边的光伏发电系统,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进场施工难度大等诸多挑战。投运后,对未来民航领域进一步推进光伏系统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将发挥强有力的示范效应。

协鑫集成项目负责人庞斌介绍,铸锭单晶组件产品具有高效率、低衰减、兼容性好以及更低的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等优点。“作为今年全力打造的创新产品,能顺利入选国家超级工程建设倍感光荣,同时也表明铸锭单晶产品已获得主流市场认可,未来公司将持续为市场提供高效、高质量系列产品,助力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庞斌说。

华为项目负责人介绍,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融合了领先的数字信息技术,具有高收益、安全可靠、智能营维等特点,为机场的绿色能源供给保驾护航。众所周知,机场区域,对安全尤为重视。华为分布式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安全方面的考量下足了功夫,让客户安心无忧。AI加持的AFCI技术(智能拉弧检测),避免火灾隐患;无熔丝设计,不起火,更安全;电磁辐射小,不影响机场设备正常使用,完全满足机场要求;同时,华为智能逆变器支持智能IV诊断,可精确定位组串故障,主动发现问题,保障安全可靠长期发电。

据安轩科技(上海)总经理王军博士介绍,安轩科技“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通过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光伏电站的全自动清扫、组件检测和自动巡检,实现光伏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运维;通过GPRS和北斗系统实现区域范围内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和软件系统升级,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机器人,采集机器人的运行数据;根据光伏电站环境的变化,可以及时实现雨水联动、大雪联动、沙尘联动,避免了人工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可以通过高频次清洗运维,提高系统发电效率,从而提升电站发电量。

北京大兴机场已开门迎客,与全国人民共同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

关于大兴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总投资8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相当于 63 个天安门广场。被英国《卫报》等媒体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榜首。通航后,将赶超迪拜世界中心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第三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以及世界最大空港。作为全世界屈指可数的超大型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其可再生能源总量将占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10%以上,其中跑道周边铺设光伏系统,年均发电量约占机场总能源使用的1%。建成后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是目前全国运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