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这家光伏企业也打算借壳上市?

发表于:2018-11-15 09:1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告
 在辗转涉足烟花、互金领域后,熊猫金控又将目光瞄向了新能源

11月12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55亿元现金收购新三板企业江苏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贝黎电力”)55%的股权。

与此同时,熊猫金控加速剥离其金融资产。同日公告称,熊猫金控与光阳安泰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以2.75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所持莱商银行1亿股股份。


“目前光伏行业业绩景气度下滑,熊猫金控选择该节点切入新能源行业令人不解。”中和明略创始人孙旭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标的公司在人均创收、失信等方面都存在瑕疵,对于资金本就紧缺的熊猫金控,此刻选择高溢价收购实非易事。

收购疑云


在烟花、互金行业均受政策挤压的形势下,熊猫金控再次“转行”。

收购预案显示,此次收购标的欧贝黎电力是一家新能源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业务包括太阳能发电站、风力发电站等新能源节能环保发电站的投资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约4.88亿元,净利润1.21亿元。2018年1-6月,欧贝黎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24.22%;实现净利润1706万元,同比增112.70%。

对比熊猫金控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1348万元,欧贝黎电力的资产规模和业绩增速都远超上市公司。

但在孙旭龙看来,欧贝黎的员工人均创收及存货构成与行业现状存在差异。“和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相比,欧贝黎的员工人均创收竟高一个数量级,也是协鑫集成的2倍以上,此外2016年-2018中报的存货构成中都是原材料也令人不解。”

此外,交易标的公司大股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存在多次失信情况。天眼查显示,公司有17次历史失信信息,最近一次是2018年4月3日。同时,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股3%的子公司江苏欧贝黎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孙公司鄯善欧贝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失信人。

熊猫金控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欧贝黎电力为高溢价收购,存在商誉较高的风险。以201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计算,欧贝黎电力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08亿元、净资产为3.89亿元。以此次交易作价11.55亿元计算,欧贝黎电力100%股权对应的估值为21亿元,较其账面值增值约440%。

面对高溢价,熊猫金控与欧贝黎电力设置了较高的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欧贝黎电力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3亿元;三年销售收入同比需增长20%以上;各年度利润应有至少 90%以上来自新能源主营业务(含清洁能源)。

“按照公式计算,即使标的公司2019-2021年都是净利润0,上市公司也只能收到补偿款6.19亿元,相比溢价而言仍然少很多。”孙旭龙表示。

此外,本次交易采用现金支付,这将给熊猫金控本就紧张的现金流带来更大压力。截至2018年9月30日,熊猫金控账面货币资金仅9164万元,相对11.55亿元的收购款缺口甚大。而今年1-9月,熊猫金控净利润亏损263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5亿元。

与此同时,熊猫金控拟向光阳安泰转让所持莱商银行1亿股股份,该笔股份占莱商银行总股本的3.33%,将为熊猫金控带来近1000万元的投资收益。

面对此次交易中的上述疑点,记者致电熊猫金控董秘办及欧贝黎电力,截至发稿前双方电话均未接通。

艰难转型路


事实上,在布局新能源之前,熊猫金控转型互联网金融行业也不顺利。

熊猫金控前身为熊猫烟花,2001年上市时主营业务为花炮的生产和销售。后因环保问题各级政府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时间、区域进行了严格限制,导致公司的销量和业绩严重受挫。

2015年,熊猫金控开始通过投资设立银湖网、广东熊猫镇等公司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更名为熊猫金控。转型互金行业后,熊猫金控迎来业绩高点,其间股价最高涨到58元,市值巅峰时超过90亿。

据网贷之家公布的2017年互联网金融平台综合评级排行榜中,银湖网排名第 24 位,截至2017年底,累计交易额破100亿元。由广东熊猫镇开发运营的理财平台“熊猫金库”于 2016年3月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底,累计交易额达140亿元。

但随着互金行业进入整治清理期,政策的出击与P2P频频爆雷让行业内企业普遍面临生存压力。2018年7月,多家P2P因逾期兑付问题或经营不善而停业,其中个别机构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熊猫金控在行业“净化期”内的业绩也遭到打击。年报显示,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又亏损1348万元,2018年前3季度净利润亏损2467.80万元,降幅达526.43%。

此外,公司实控人赵伟平公开承认旗下熊猫金库及银湖网出现挤兑逾期问题,今年以来熊猫金控面临较大的资金难题。实控人赵伟平已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面对艰难的生存状况,熊猫金控今年以来陆续剥离金融资产另谋出路。

4月8日,熊猫金控以680万余元的价格将所持山东省熊猫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杨德超,实现投资收益9.2万余元。9月15日,公司将持有的湖南银港咨管70%股权转让给熊猫金控实控人赵伟平,作价5712.3万元。10月20日,公司公告拟以2.1亿元的价格将所持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同日,公司拟以1688万元的价格将所持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湖南华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熊猫金控一方面脱离互金行业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大手笔筹备进入仍处低迷期的光伏行业,这一再次“转行”的举动也备受市场质疑。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光伏行业目前正呈现回暖趋势,“2018年初市场装机过快、过热,5月份光伏531政策出台使发展节奏回归理性,不过随着政策转向积极,上游行业需求预增,行业低潮应该已经过去,预期是转好的。”

多家券商研报也指出,2018年11月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座谈会,光伏行业“十三五规划”或将进行向上调整,行业补贴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