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蚁象共舞 从大电力市场中寻找机遇!

来源:露世民言发布时间:2018-08-20 14:19:38

来源:露世民言

继5·18风电新政和5·31光伏新政之后,近期发改委就配额制和绿证强制交易征求意见。对新能源风光发电去补贴和平民消费吹响了集结号。

当前的电力市场,成为蚁象共舞的时代~

一、大象的领地

1、大电网特征

(1)功能幅员

一是担负国家整体网架供电和用户用电安全。

二是承担多数县级行政区10kv及以上电能输送公共服务。

三是网架分布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各地(个别区域由地方电网或行业电网覆盖)。

四是最大的市场参与主体方和承担非市场化用户的用电兜底保障和售电服务。

五是履行国家规定和要求的其他国内和国际社会义务。


(2)网架特征

内地强边疆弱(边防电网投入大见效低,一直是国家头疼又矛盾的问题);

大陆强海岛弱(国家鼓励海岛开展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东部强西部弱(胡焕庸线为界);

省内强省间弱(省级电网间联网薄弱,跨省联网须国家统筹用特高压解决);

城市强农村弱(以批准的城市发展规划蓝线为界,多数农村无产业);中心强末端弱(城市经济中心决定负荷中心);

平原强山区弱(山区的电网投资多数是承担社会责任);主网强配网弱(国家已明确配网投资市场化);

水火电源支配强风光电源支配弱(我国资源禀赋和电力工业发展背景决定了电网网架资产结构和布局,多数由火电水电电源的分布和规模所决定。计划经济时代,网源不分家齐步走。

第一次电改厂网分离后,电源跟着产业走,电网跟着电源走)。


(3)运营特征

一是在役存量资产存在效能不均和供需失衡。一方面,环保新政下小火电关闭,配套网架资产闲置。另一方面,新能源电源高速发展,使得多数原网架设计的负载安全系数被使用殆尽,与新能源电源增量接网运营需求不匹配。

二是网架负载波动受季节气候和经济周期影响显著。夏忙迎峰,冬闲填谷,经济上行产能扩张增负荷,经济下行产能收缩减负荷。

三是增量投资需求与央企审批管理机制和市场导向想矛盾。接入网架中的增量电源多数为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电源受资源禀赋和地理条件约束多数在西,北部,造成更多投资需求在西,北部,而经济中心和电力消费负荷在东,南部,就还得再把电送到东,南部,这就需要二次搬运投资,输配环节的刚性成本没法规避,并不利于降低用户侧电价。例如特高压解决了几个重要的点上问题,但未解决面上问题(比如整个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的协同发展需求等)。

四是大电网的客户群体类型广泛而复杂。客户群体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产业和几乎所有生产生活单位,属于“大锅饭”服务。五是大电网对满足供需两端的综合管理,调度,运营成本高。


2 、当下电网市场SWOT分析

(1)优势

一是国家信用背书,竞争优势突出。二是幅员广阔和长期垄断经营,存量用户认知度高黏性强稳定性好。三是资产分布广,优质用户多,原营业区壁垒坚固。四是资金实力雄厚。五是管理,技术和用户数据积累丰富。

(2)劣势

一是存量资产巨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升级改造难度大。二是资产能效利用不均衡,线路设备负载波动大。三是多数电能长距离传输,综合线损高,难以保障电源企业利益。四是对内对外的管理幅度和跨度大,组织机构庞大,应对市场变化机制调整慢。五是多数只提供通用标准,基本性,计划性的输配售服务,较难满足小众,新兴用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3)机会

一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对增量配网,微网产生新增需求。二是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提出了不断增长的入网规模和智慧管理(诸如负荷预测集成和出力动作优化及响应;双向潮流动态智能监测和调控等)的需求。三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能源革命目标推动了特高压投资运营和电力消费需求。四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国内电力和电网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化发展空间。五是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储能超导新材料等技术发展创新,引领了供给侧改革下的新生产和新消费需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智能微电网已经成为电力系统改革的新方向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新型电力系统结构,其智能化监控与管理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5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我国虚拟电厂正由邀约型向市场型过渡。近年来,虚拟电厂成了热点议题。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相关主体争相申请试点,各类示范项目接踵而至。2023年8月,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

虚拟电厂光伏论坛电力市场
2024-03-22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并网容量有限、组件价格波动,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怎么干?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整体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装机规模上都创造了新的纪录。经历了突飞猛进的三年后,中国分布式光伏再度迎来发展

光伏电力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
2024-03-22
考虑碳市场交易的寡头电力市场均衡分析

考虑碳市场交易的寡头电力市场均衡分析

本文建立了一个考虑碳市场交易的寡头电力市场双层均衡模型该模型可用于研究碳市场及电力市场中发电商的交易决策及两个市场之间的交互影响关系。

碳市场交易电力市场
2024-03-21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1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光伏电力系统
2024-01-27
PPT分享丨时璟丽:光伏发电政策形势与平价时代展望

PPT分享丨时璟丽:光伏发电政策形势与平价时代展望

时璟丽老师在2021光伏领袖大会上的发言稿。时老师认为:可再生能源要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2050年,中国要建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91%,风电、光伏占比将达到73%!未来可再生

时璟丽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平价光伏市场
2021-04-06
浙江省完成全国首笔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

浙江省完成全国首笔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

2月5日,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平台,成功竞得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125.5万张。至此,浙江成功完成全国首笔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易。此次可再生能源电力超额消纳量交

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可再生能源消纳光伏消纳
2021-02-07
《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2月1日,海南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联合印发《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方案》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分为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两类。消纳责任权重的主要履行方式为购买或自发自用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
2021-02-02
增量配网改革,释放投资信号,实现多方共赢

增量配网改革,释放投资信号,实现多方共赢

暮春时节,江西省宜春高安市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内,几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在检修线路,为今年的迎峰度夏作准备。据了解,该基地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

增量配网配网投资配电改革
2021-05-07
新电改 五年!|电改五年风云录

新电改 五年!|电改五年风云录

伸出一只脚,人很容易失去暂时的平衡,要么缩回来,要么迈出另外一条腿。当触及电力体制改革深层次的矛盾不断被揭示和暴露,这一步迈得尤为艰难。五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值得记录的远比被遗忘的多。在这场以放开售电侧

电力体制改革电改光伏
2020-04-16
多能互补在电改中的希望与迷失

多能互补在电改中的希望与迷失

发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对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意义重大。电改虽给予了其发展的必备条件,但同时也因为电改的不成熟导致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发展遇阻。而随着电改的深入,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市场前景依然可期。《关于进一步

多能互补电改光伏发电
2020-04-08
阻力很大、争议不断——电改试点为何患上“拖延症”?

阻力很大、争议不断——电改试点为何患上“拖延症”?

现货交易通过反映电力的实时供需情况,能够引导人们在晚高峰时段少用电、在其他低谷时段多用电,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经济、电力资源的配置更高效。因此,电力现货市场被视为电改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以去年8月31日南方(

电改试点电力现货交易
2019-11-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蚁象共舞 从大电力市场中寻找机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