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假如没有531新政 光伏会是怎样?

发表于:2018-06-28 09:17:49     来源:光伏测试网

531新政确实让光伏行业懵了近一个月,还未缓过神来,有些专注于户用分布式开发的企业已经直接被掐死。回过头来,531新政到底触发了哪根神经,导致行业剧震至今?

能够让这个行业关心的,不外乎两件事:指标、补贴。光伏行业围绕政策所展开的文章,80%以上都是在讨论指标和补贴。而这次触动这个行业神经的,其实就是指标。因为补贴的下调本来就是预料之中,指标的更新才是真的奶酪。

1.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简单地说,国家开始控制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了,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没有了,分布式从无指标限制到开始限制指标了。(不再赘述,详情请参照:)

2. 原来的指标在哪里?

2015年12月,国家能源局《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国家计划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亿千瓦(160GW),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150GW),太阳能热发电0.1亿千瓦(10GW)。

2016年12月,能源局《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建成110GW太阳能发电,其中光伏发电105GW,光热发电5GW。

2016年12月,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

正式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光伏装机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少了45GW,确实引起了业界的一些担心。但2014、2015年迅速增长的装机规划,以及2016年的光伏装机量,并没有给行业带来太大的顾虑,反而能源局正在准备的新文件又开始刺激行业,这就是:

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并公布了《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方案显示,2018-2010年,能源局将规划总计86.5GW的新增装机目标和截止2020年底累计并网160GW的装机目标。(根据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底,光伏累计装机77.42GW)

3. 政策曾让行业打过鸡血

能源局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给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再次打了一支强心针。之后2017年8月4日,能源局官网发表了“指标下发 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攻坚在即”,文章指出:

“此前,业界普遍担心,根据《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整个“十三五”期间,将新增光伏规模105GW,但国家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到2017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装机已超100GW。

在光伏成本未达到平价上网水平、光伏市场不明确之际,一些悲观论调也充斥行业之中,该《指导意见》的下发,对产业发展犹如“拨云见雾”,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彻底打消了行业此前的顾虑,行业发展信心获强劲提升。

文章引用了业内专家的观点:“其实105GW只是初步发展目标,对光伏发展上限并未封顶。”“光伏105GW的指标,是在当时全社会用电量下降的情况,为实现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减排目标而制定的。2017年以来国家总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6.3%,电力需求逐步复苏,光伏产业的发展规模还将不断增大。”

不仅如此,能源局《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中指出:

北京、天津、上海、福建、重庆、西藏、海南7个省(区、市)自行管理本区域“十三五”时期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根据本地区能源规划、市场消纳等条件有序建设;

规模方案不包括不限建设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村级扶贫电站以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建设的光伏电站;

张家口市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根据国家批复的有关专项规划建设,不占表中所列河北省各年度建设规模;

也就是说,2020年底,国内光伏总并网装机量很可能将大大超过160GW。按照2017年的分布式及扶贫发展的趋势,估计2020年底,国内光伏总并网装机量将达到200GW。

可以说,截止到2018年5月30日,能源局政策明确助推了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给高速发展的光伏产业又打上了鸡血。

然而,5.31新政,给能源局之前的所有说法,给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画了一个大大的句号。

4. 指标都去哪儿了,还有指标吗?

每年的装机规划指标,说真的,挺乱的。一方面指标总是到二季度才发,另一方面不断地有新的630来还上一年度未用完的指标。

不过,笔者把2014年-2016年以来的指标和装机量梳理了一下,发现这些数字其实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做几个假设:

a. 2013年以前的,规模太小,不管有没有剩余指标,就忽略不计了;

b. 不要纠结于用的是上一年度还是这一年度的指标,不要纠结于是否有指标作废,不要纠结于2016年以前的领跑者计划。粗略地看大致数据 – 每年的指标和实际的安装量:


假设大部分分布式(如屋顶、自发自用)是不占指标的,事实上2016年前的规划也基本是这么说的,可以看出新增装机减去不占指标的分布式装机后,和规划指标基本是一致的。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到2016年底,能源局下达的光伏指标已经被新增的装机指标消纳完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