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视调查光伏消纳难,或预示531新政不可逆转!北控王野、科陆桂国才等8位代表镜头前发表观点

发表于:2018-06-22 16:38:50     作者:中国好光伏 来源:365光伏

“531”新政下达的第20天,央视2套对光伏“消纳难”问题进行了约10分钟的调查报道,从西北到沿海地区,分别展开详尽报道。

共采访科陆、北控等8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在央视镜头前,他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光伏发电弃光是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超过电力系统最大传输电电量和负荷消纳电量,与弃光并存的是限电即限制电力输出,弃光率越高则意味着光伏发电利用率越低。

刚刚出台的531新政指出,此次政策的出台既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的补贴缺口和弃光限电等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利于解决消纳问题。目前,不仅西部地区光伏消纳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而且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快速增加,也给东部一些地区配网安全运行带来了新问题。通过调整发展节奏,有助于解决光伏消纳问题,减少弃光。

在各方舆论与谏言下,6月20日央视的此番聚焦报道,从消纳角度直接点明我国西北地区、沿海地区光伏发展存在的问题,并让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自己讲明行业问题,侧面彰显新政下达的必要性,同时又得出了以储能为发展方向的结论。这或预示着531新政的下达不可逆转。

宁夏自治区银川市某光伏发电站负责人:现在电站上网电量非常大,需要频繁检查设备保证发电效率。而在以前,发电量很多都被弃掉。

宁夏旭宁新能源科技公司电站站长:目前为止的弃光量是2%。

据了解,2017年西北五省区的平均弃光率为14.1%,远远高于全国6%的平均水平,而2015年、2016年这一数字最高超过30%。

西北地区不少光伏企业参与当地电网的竞价交易,用低于市场价竞价的方式来取得上网送电指标,以降低弃光率。

2015年、2016年西北五省区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608万千万时和943万千瓦时,占到全国的40%和28%,而此时西北地区的电网建设速度却远滞后于装机新增规模。

由于光伏电站发出的电压必须转化为高压才能并入主网,因此变电所的建设就成为一个必要的环节,比如一个将0.38千伏转化为110千伏的一个变电所,它的建设成本通常为5000万元左右。

此外,铺设特高压电路成本高昂,铺设100公里,投资成本需要12.5亿元,业内人士称:弃光主要是电网输送能力有限,电站建成后无法并网,西北地区就地消那能力弱,电网输送能力又没有跟上光伏电站建设速度,因此弃光限电现象难有改观。

数据显示2017年西北地区光伏发电量392.86亿千万时,同比增站37.81%,而全年包括外送在内的电量增长只有7.79%。

确实,西北地区光伏发电量受到本地消纳能力所限,绝大部分需要外送,此外在我国许多沿海地区许多经济强省也都是用电大省。

这些从西北地区输出的电

是否可以运送到沿海地区呢?

就此,

央视对用电大省浙江进行调查:

浙江慈溪舒能新能源科技公司光伏电站站长 刘会朋:两年前所在的公司发展重心有西北地区转向浙江,一是由于西北弃光率高影响公司收益,二是浙江经济发达属于用电大省,这样就不用担心限电的问题。两个项目自2016年并网至今 ,弃光率为0,设计时7-8年收回成本。

央视在调查中还得出结论:2017年浙江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814万千瓦,年度新增476万千瓦。增长率为140%。实现了年度建设规模较之前总和翻了一番。其中浙江全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继续领跑全国,装机规模达到499万千瓦,增长率为127%。

由于浙江省已有充足光电可以使用,因此,浙江对于远距离输电需求自然减少,另外如果使用远距离输送的电力,通常损耗在10%左右,此外,还要考虑电网的安全问题。

国家电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 杨峰:一个是负荷问题,电量的连续性,发电量连续性不是很好,有时候因为天气原因也会影响发电量,效率一旦降低,负荷曲线马上就会降下来,另外如果低压质量控制不好,上送电力的电压,频率都不会符合主网对电能质量的要求。

通常在特高压线路中还配有火电,水电等有稳定性保证的电力来发挥调峰功能,但如果对于火电,水电发展不足的的西北地区就无法提供这种调峰电力。因此从用电方来说,从风险角度考虑就会放弃一些电力的输送,就近消纳也就成了一个基本的原则。

事实上对于西北地区的光伏发电站来说除了产能过剩和无处输送,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一个当地的电网规模还不具备支撑千万千瓦级电站的光电输送能力。

除直指光伏“消纳难”问题外

央视的报道中透露出

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储能

笔者注意到,从2016年开始,国家对储能就已给予了政策方面的支持。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桂国才我们刚在西北签订一份储能系统建设合同,在甘肃的一个光伏基地,由于建了储能系统,让他们从并网的第三个月便将弃光率下降了一半。这是因为储能系统可以将未消纳的电量通过电池组件储存起来。储能能够从空间上能够保障不同地域的能源,从时间上,储能使不平衡的新能源发电能够并网。

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王野风的波动性,光的波动性谁也解决不了,我们要做的是把电网从刚性变成柔性,使它有一个平衡能力,达到这样就只能靠储能,所以高效率,低成本的储能一定是将来可再生能源大比例使用的一个刚性需求。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 朱彤让电价能够真正反应光电的稀缺性,就是说能真正反应出价值,价格不能说都是一样的,不是简单的高价、低价,而是随时波动的。

储能系统不仅能够减少发电侧的浪费也能够让光电通过稳定的电网远距离传输,因此储能系统的配备正在成为众多光伏企业刚需,其投入的运营成本正在以每年15%的成本降低。

央视还实地调查了江苏无锡一家储能站,五层高的楼房在每一层都放置着上万组电池来储存电量,而控制室则完成智能充电和送电的过程。

其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用电低谷时将多余电量低价买进。在高峰时期以稍高价格卖出,电站赚取其中差价作为利润,虽然只有几名员工,却可以支撑每天2万千瓦时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面积上百亩的地面发电站所发电量。

据了解,目前国内10多加上市企业,布局了100兆瓦以上的储能电站,截止2017年我国已经投运的储能电站累积达32.8GW。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支撑技术,正处于市场应用初期,相信未来伴随着国家扶持储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储能技术不断完善,储能将成为解决弃光问题的一个现实选择。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365光伏整理发布

来源:光伏头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