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价格新政激励光伏产业持续发展

发表于:2017-12-26 13:57:21     作者:郭锦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逐步退坡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积极支持光伏扶贫,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等具体政策。

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降低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比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均下调0.1元。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全电量补贴标准降低为每千瓦时0.37元,比现行补贴标准每千瓦时下调0.05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认为,分布式光伏并未预留缓冲期。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相比之下,“全额上网”分布式电价调整幅度大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政策导向上鼓励光伏就地消纳。

王秀强认为,基于2018年光伏行业技术进步、上游硅料扩产能,预计组件成本下降幅度在15%到20%,电价下调幅度低于上游成本下调幅度,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商仍有高额投资回报。在价格调整之前,分布式光伏内部收益率在13%左右,户用光伏收益率在15%左右。

“在2018年‘6˙30’抢装、光伏扶贫、光伏成本下降、技术进步、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2018年光伏市场火爆行情将继续,新增装机延续2017年发展趋势,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超过50GW。”王秀强说。

通知指出,为积极支持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保障贫困户收益,保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不降低。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和0.85元,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为0.42元。

在王秀强看来,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扶贫是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村级扶贫电站、户用分布式扶贫电站电价和补贴不下调,能够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战。

通知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鼓励地方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光伏发电就近消纳配电价格改革和市场化招标定价试点,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

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成本快速下降。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能够继续保障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合理收益,保障新能源项目投资吸引力,促进光伏全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