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中利集团把名字写进中国光伏扶贫史册

发表于:2017-12-25 09:45:44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从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时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以来,过去2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精神无不强调“发展”二字。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是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突出强调难有经济提升效果的“三大攻坚战”,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所表现出的求实精神和自信勇气令世人震撼。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知道为什么老红想到了为扶贫工作做出了特殊贡献的中利集团。

首先是因为,中利为光伏扶贫做出了大量工作。

扶贫工作的重要地位已经确立,光伏扶贫是扶贫最佳实现形式的地位也已经确立。中利为光伏扶贫地位的确立付出了特殊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已经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

扶贫工作只有从政策行为变为市场行为才能持续化、规模化,才能圆满完成攻坚任务。要把光伏扶贫工作做好,仅仅获得资本认可是不够的,必须获得政策认可,特别是土地主管部门的认可。

过去数年,光伏企业大力开展扶贫业务的很多,但是能够获得国家充分肯定,做到持续、规模开展光伏扶贫业务的却不多。在这方面,中利走在了前面。

中利的“光伏扶贫农场”可以做到:每村一个0.5MW扶贫项目:光伏平均年收入约60万元,扣除15年等额还本付息、运维等费用,可给贫困村每年创造净收益30万元左右,光伏下面种植、养植可实现每亩5000元以上收益,让贫困村实现了20年稳定收益的精准脱贫致富。

2016年10月23日,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扶贫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农科院等17个部委办专家组织了论证会。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中利“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叠加收益扶贫,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新路径,具备规模推广价值。在此基础上,中利与安徽、陕西和云南的15个光伏扶贫项目签署协议,总规模达606MW。目前,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

不久前,张高丽副总理在青海考察时,首先来到了中利集团的光伏项目,认真听取了中利董事长王柏兴关于这几年光伏扶贫工作的汇报。这既是对光伏扶贫路线的高度重视,又是对中利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其次是因为,中利扶贫工作的态度符合中央倡导的精神。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党中央倡导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四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所以能出发,靠的是实事求是。四十年后中国的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要靠实事求是。

敢于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去四十年在中国的发展中,允许经济发展过热再施以重手纠偏,但不允许不强调“发展”。过去一百年在西方国家竞选的时候,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竞选者,只会说提振经济,不敢说控制发展速度。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难能可贵。

回顾中利光伏扶贫业务的历程,靠的就是长期战略、实事求是精神走过来的。光伏扶贫是一件把光伏与农业科学地结合、与国家土地政策严格地结合、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兼具慈善与经济效果的企业行为。做好这件事情,要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追求社会效果最大化,而不能最求资本效果最大化,同时还要持续规模地发展。

中利通过“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努力把光伏农业与科学、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相结合。将光伏支架抬高到4米以上、支架桩距扩大到10米,采用单板特定角度安装工艺,既能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射照,努力追求各种目标的共赢。

2017年8月,恒大集团的市值超过3300亿,跃居国内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有人评论过去的龙头企业万科和现在的龙头企业恒大,所以此消彼长,原因在于恒大坚定地追逐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大趋势。今天,中利依靠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协助国家找到最佳扶贫手段的同时,顺应了国家重点任务变化的大趋势,于是中利在为光伏扶贫事业做出更多贡献的同时,也在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中国扶贫工作的史册中。

参考资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360百科 硬道理》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文发布》

《中利集团光伏扶贫工作受到张高丽副总理充分肯定》

《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实现创新突破》

《中利集团为中国606MW光伏扶贫项目签署EPC协议》

《聚焦中利腾晖“包县脱贫“:如何创新光伏扶贫新模式?》

《中利创新全国首个包县脱贫“光伏扶贫农场”开工建设》

《恒大市值超3300亿跃居国内规模最大房企》

红炜

2017年12月21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