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金寨:建成集成式光伏扶贫发电站28座

发表于:2017-10-24 0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听到电视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陈泽申老人非常激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家来,关心我的生活,今年我搬进了新楼房,又搞起了养殖,我今年肯定能脱贫!”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金寨访贫问苦,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对老区人民的牵挂和关怀让当地人民倍加振奋、备受鼓舞。一年多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现。

推进易地搬迁,革命老区旧貌展新颜


白墙黑瓦的二层小洋楼、休闲小憩的亭台楼阁、修整有序的小花园……走进大湾村,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片占地14亩的扶贫移民安置点。据了解,这片安置点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共安置33户贫困户。

“去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他看到我简陋的住房,还说屋顶的电线有点乱,问我愿不愿意搬迁,我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非常欢迎!”贫困户陈泽平回忆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访时的情形仍激动不已。

陈泽平搬进的新家两室一厅、上下两层,装修温馨舒适,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这样的生活,一年前陈泽平还无法想象。“我是第一个搬进来的。搬家的时候周围好多群众来看,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一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陈泽平说。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安徽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词,“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江淮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加大投资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今年,安徽省25个县(市、区)的35121名贫困人口将通过易地搬迁的方式摆脱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全省625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完工,让2.8万贫困人口有了新家。

今年,大湾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拆除改造危房、猪圈、厕所,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实行统一门牌标识,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还建成54平方米的为民服务室,配齐必需的设施,为民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完善兜底措施,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记者见到贫困户汪能保时,他和老伴刚从合肥看病回来。年近70岁的汪能保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儿子早年意外离世,女儿又远嫁外地,日子过得很艰辛。

和汪能保一样,安徽全省因病致贫、返贫的达197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患病已成为农村家庭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时,曾拿着老汪的扶贫手册仔细查看。听说老汪的情况后,习近平强调,扶贫机制一定要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安徽及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2016年7月,全省建立了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新体系。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水平;贫困人口在县、市和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一年累计自费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和1万元,剩余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同时,还实行慢性病门诊1年内补充医保再报销80%。据统计,2016年全省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户减少24.7万户,减少率为33.4%,健康脱贫工作成效初显。

“去年底,我被查出患有胃癌,手术费和住院费接近11万元,我只出了1万元,其他都给报销了。”汪能保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

树立必胜信念,要脱贫也要致富

“这个光伏发电站晒晒太阳就能挣钱,我家一年能增收3000多元哩!”陈泽申指着自家小院前的小型光伏发电站笑呵呵地说。

去年,也是在这个小院里,习近平总书记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光伏发电是金寨县精准扶贫的一个项目。该县在全国率先进行光伏发电扶贫工程试点,采取扶贫资金资助、企业捐资、贫困户自筹三结合的方式解决启动资金问题,如果村民无力负担,还可以申请扶贫贷款。

去年,金寨县建成集成式光伏扶贫发电站28座,2016年脱贫户平均每户收益3000元。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大湾村还投资1800万元新建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茶厂,不仅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还能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目前已带动全村37户93人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花石乡乡长司玮启发,“大湾村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紧邻,沿途风景秀美,非常适宜发展乡村旅游。”为此,村里专门引进了一家公司来开发大湾村乡村旅游。

“我拿出一间闲置卧室作为民宿,一张床还有500元补助,旅游公司免费进行装修,有了收入分红一半给我。”贫困户陈泽平说。

据统计,安徽去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48万人脱贫,今年省旅游局将继续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带动10万农村人口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

肩负嘱托,铿锵前行。安徽省委、省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用绣花功夫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