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关于“光伏扶贫”政策的答疑

来源:EnergyTrend发布时间:2017-09-14 00:00:00


这意味着光伏扶贫模式这一新型扶贫模式,将成为一项新的产业,造福我国贫困地区的千村万落。

关于“光伏扶贫”政策的答疑

对大多数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基层农村工作者和农民朋友来说,光伏扶贫还是个新鲜事物。就对光伏扶贫这一新技术、新产业中的涉及到的政策、技术等相关实用信息,小编做一简要介绍,以利于这项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一、光伏发电,是什么样的原理?


所谓光伏发电,即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在有光照(包括太阳光和其它发光体产生的光照)的情况下,让电池吸收光能,使电池两端出现异号电荷的积累,从而产生“光生电压”,这便是“光生伏特效应”。在该效应的作用下,太阳能电池的两端产生电动势,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太阳能电池一般为硅电池,分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三种。

目前,我国在农村扶贫开发中采用的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它的原理又是怎样的呢?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又称分散式发电或分布式供能,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以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为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还能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基本设备包括 :光伏电池组件、光伏方阵支架、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并网逆变器、交流配电柜等,另外还有供电系统监控装置和环境监测装置。其运行模式是在有太阳辐射的条件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阵列将太阳能转换输出的电能,经过直流汇流箱集中送入直流配电柜,由并网逆变器逆变成交流电供给建筑自身负载,多余或不足的电力通过联接电网来调节。

二、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哪些特点?

1、输出功率相对较小。一般而言,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容量在数千瓦以内。

2、污染小,绿色环保。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发电过程中,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

3、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局部地区的用电紧张状况,弥补大电网稳定性的不足,以便在意外发生时继续供电。但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量密度相对较低,每平方米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功率仅约 100 瓦,再加上适合安装光伏组件的建筑屋顶面积有限,因此,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用电紧张问题。

4、可以发电用电并存。大型地面电站发电是升压接入输电网,仅作为发电电站而运行 ;而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接入配电网,发电用电并存,且要求尽可能地就地消纳。

5、对区域电力的质量和性能进行实时监控,非常适合向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大、中、小城市或商业区的居民供电,能大大减小环保压力。

6、输配电损耗非常低,能降低输配电成本,同时,土建和安装成本也较低。

7、由于参与运行的系统少,操作简单,启停快速,便于实现全自动监控。利弊相生,任何产品、技术都难以完美。光伏发电也有局限之处,主要是 :

1、照射的能量分布密度小,即要占用较大面积,因此更适宜在农村地区推广。

2、获得的能源同四季、昼夜及阴晴等气象条件有关,具有时空上的限制性。

三、光伏与扶贫,有什么样的关系?

农户的屋顶、荒坡上安装了设备后,不仅可以解决自己家的生产、生活用电,多余的电力还可以并网销售,获得收入,做一个小小的“电主”。

光伏与扶贫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

一是可实现资源互补 ;二是有效降低投入 ;三是促进农业设施规模化 ;四是有利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光伏扶贫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能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

光伏扶贫工程主要包括两项内容 :

一是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下简称贫困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收入。二是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未来,户用光伏系统及光伏电站信息均将建册立户,实行信息化系统管理。

四、光伏扶贫,有怎样的政策保障?


为确保光伏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三条组织和政策保障措施。

一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要加强联系和协调配合 ;

二要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在国家能源局领导下,水规总院会同扶贫发展中心、电网、监测认证机构及主要光伏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建立技术支撑体系,负责光伏扶贫全过程的技术服务 ;

三要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国家统筹、地方配套、银行支持、用户出资多种资金筹措机制,统筹电站建设和分布式光伏建设。

作为全国光伏产业的优秀企业,易事特紧跟国家光伏扶贫产业的利好政策,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创新出村级电站、农户光伏、水库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滩涂分布式光伏等产业模式,在安徽、山东、河南、河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得到广泛应用,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和信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由晶澳科技申报的 “JA Solar Innovative Rural Household Power Station Solution”,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Global Call 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能效优化”组三等奖。该方案作为比赛中唯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以领先的技术优势、优异创新的绿色解决方案、全球化的产业应用前景脱颖而出。方案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偏远农村地区,对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生产、就业、教育等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3-1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光伏扶贫”政策的答疑上方
关闭
关闭